“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公布 我市6镇进入百强

温州网 2021-09-12 09:36: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出炉,依据镇域经济实力、人口吸纳能力和要素配置能力等指标,评选出了“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此次,浙江共有87个镇入榜,我市13个,其中有6个镇排名前100强,分别是乐清市柳市镇、瑞安市塘下镇、乐清市虹桥镇、乐清市北白象镇、平阳县鳌江镇、苍南县灵溪镇。柳市镇省内排名第一。

  据悉,《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由中国知名智库壹城智库课题组调研作出。课题组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制镇仍将发挥独特作用。以建制镇为依托,对镇域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评估,对镇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剖析,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的评价对象必须符合两项原则:一是建制镇的规模较大,常住人口在4.5万人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国常住人口4.5万人以上的建制镇大约5500个;二是在管理体制上,必须是各省市区确定的扩权强镇对象。在具体评价指标中,对镇域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主要参考以下三个方面:经济实力,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个指标来衡量;人口吸纳能力,即常住人口规模、常住流动人口数量;要素配置能力,主要包括年末从业人员数、企业个数和规上工业企业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公布 我市6镇进入百强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