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习武哥”“超人”“花木兰”,二等功!

“习武哥”“超人”“花木兰”,二等功!

温州网 2021-09-14 07:59:00
他们身手不凡,胆识过人;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温州网讯(温婉)他们身手不凡,胆识过人;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近日,瑞安市政府发文表彰了潘寿法、杨森权、沈小玲3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并各记二等功一次,各颁发见义勇为奖金3万元。

“习武哥”从店里拿起一根铁棍跑到火灾现场。

冲进火场两分钟救仨孩童 

“习武哥”果然身手不凡

民房起火,浓烟滚滚,3名小孩被困,瑞安塘下“习武哥”潘寿法不顾危险,爬上民房窗台撬铁窗,在村民董作会等人接应下救出被困小孩。

潘寿法1978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瑞安塘下镇沙河村人,经营一家铝合金门窗店。

2020年6月7日15时许,瑞安市塘下镇里北垟村一出租民房突发火灾,三个小孩被困民房二楼窗台。由于窗台装有不锈钢防盗窗,现场围观群众无法施救,大火迅速蔓延至二楼,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正在附近的潘寿法听到呼救声后,立即从店里拿起一根铁棍跑到火灾现场,从起火民房隔壁房屋二楼窗台跃过,奋力撬开铁窗,在另外两名村民的接应下,来回三趟在火海中救出三个小孩。在救火过程中潘寿法的双臂被滚烫的铁窗严重灼伤。伤愈后,潘寿法将政府给予的奖金捐赠给遭遇火灾的家庭。

溢香应急救援队队长“超人”杨森权

带领员工大干“副业”

脱了西装秒变救援“超人”

他叫杨森权,1981年8月出生,洞头区霓屿街道下郎村人。他是别人口中的“杨董”(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的董事长更是“杨队”(洞头溢香应急公益救援队队长

2020年9月1日17时40许,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4名群众在洞头区元觉街道相思岙拍摄婚纱结婚照时,被海浪卷入海中。队长杨森权当即召集7名队员,驾驶救援快艇火速赶赴事发海域施救。抵达时发现乔某浩(男)、郭某(女)、文某 (女)3名落水者漂浮在离岸几十米外的海面上,另一名人员已失踪。杨森权发现乔某意识清楚,抛掷救生圈,将其拉上快艇。而郭某和文某两人已基本失去意识,无法直接使用救生圈进行救援。紧急时刻,杨森权奋不顾身跳入海中游向郭某,奋力将其托举至水面,与队友合力将郭某救上快艇。随后,杨森权再次跳入海中,同样奋力将文某托举,与队友合力将她救上快艇。在杨森权及队员奋力救援下,3名落水者成功被救上岸并移交至医护人员。经现场抢救,乔某顺利脱离危险,但郭某和文某二人因落水时间过久不幸离世。

2020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杨森权勇担先锋,开展“溢同携手,志愿同行”系列行动,奔波在防疫一线战场。他给广大前沿防疫工作者、守护人民安全的战士们,现场制作温暖可口的餐饭,提供物质生活保障,主动帮助隔离村居、社区居民,提供代买代购生活用品、蔬菜大米等物资运输服务,给区内各卡口查控点架设帐篷,协助卡口查控点人员测量体量、安保执勤等工作。他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筹资金两万元通过多方渠道,购买了9台专业消杀设备,为全区社区(村居)、企业开展消杀工作,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工作后援团。

杨森权自2017年7月自费组建公益救援队以来,已多次参与救援,据不完全统计,在洞头海域或近海已救援落海群众76人,其中46人得以生还。

“花木兰”沈小玲

两男孩一女子沉入水底

“花木兰”与夫营救母子仨

2名男孩溪边玩水不慎落水,母亲为救儿子,在施救过程中也沉入了水底,危急时刻,瑞安塘下游泳新手沈小玲爆发大能量,与丈夫一起营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堪称当代“花木兰”。

沈小玲今年30岁,瑞安塘下镇中北村人。2020年6月25日18时许,沈小玲与丈夫庄通明在高楼镇外滩 溪边游玩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夫妇俩循声跑到事发地,发现两名男孩在水面上挣扎,其中李某(11岁)因靠近岸边,被庄通明用棍子救起。沈小玲则纵身跃入河中向着逐渐漂远的张某(7岁)奋力游去,成功将其救起。上岸后得知张某母亲戴某(40岁)救子心切也随之落入水中,沈小玲又再次跳入水中进行施救,尽管体力不支,仍拼尽全力抓住戴某往岸边拖,最终将戴某成功救起。

经施救,戴某得以生还,三名落水者都成功获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