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一小学开设攀岩课 学生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

乐清一小学开设攀岩课 学生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

温州网 2021-09-15 07:19:00

  温州网讯 在体育课除了跑步、打球,你想象过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的运动场景吗?

  新学期伊始,乐清市乐成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攀岩这一特别的户外运动被搬到了他们的课堂上。在接下来一学年里,他们每周都会有一节体育课学习攀岩。该校也成为温州首个开设攀岩课的学校。

  小学建起专业攀岩墙

  去年,乐成第一小学按国家级标准在校园里建起了一面高16米、宽19米的室外攀岩墙,今年3月通过验收。学校还根据小学生的体能情况设计了一面宽30米、高4.5米的室内攀岩墙。

  今年9月开学第一周,乐成第一小学四年级8个班级学生依次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体育课:走进室内攀岩基地,学习“飞檐走壁”。执教攀岩课的是学校大队辅导员、攀岩专业教练林晋生。

  “攀岩需要发动全身力量,伸直手臂,腰腹贴近岩壁,腿部腰部都要发力……”在第一节攀岩课上,林晋生向学生们分享攀岩心得,介绍攀岩的注意事项,并做起示范。在观察岩点、路线后,他像蜘蛛侠一样熟练地“横穿”岩壁。出手、蹬腿、发力,灵活矫健的身姿引得现场阵阵鼓掌喝彩,学生们纷纷惊叹:“太酷了!”

  专业教练传授攀岩技巧

  “攀岩是体能与技巧完美结合的运动,既能锻炼孩子们身体,又能磨炼意志。”林晋生说,“校园里建起攀岩墙,学生们肯定觉得新鲜。”

  9月开学至今,乐成第一小学四年级各班都已上过两堂攀岩课。在课堂上虽然不少学生很好奇,但轮到上场还是会胆怯、退缩。不过攀岩既然成为一门课程,就要求学生必须正视、克服困难,如此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挑战困难的意志。通过一年的训练和学习,学生们基本可以掌握三大技巧,即速度攀岩、难度攀岩和攀石。

  林晋生向记者介绍:“攀岩运动还能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空间感及独立思考能力。攀岩墙上黄色、黑色的岩点都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在攀爬过程中,如何通过最省力、最便捷的方式完成选定线路,是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

  学生曾获省运会金牌

  37岁的林晋生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专业,酷爱攀岩运动,并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大学期间,他曾作为省攀岩队队员之一参加全国攀岩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并获得优异成绩。

  2016年,林晋生入职乐成第一小学,之后成立攀岩社团,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攀岩队,参加省、市各大攀岩比赛。2017年,乐成第一小学攀岩队获浙江省攀岩总决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一直跟随林晋生训练的三名攀岩队员参加第16届浙江省运动会,分别取得金牌、银牌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因为成绩斐然,2019年乐成第一小学还当选温州市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2018年,攀岩运动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纳入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全国统考,攀岩这一小众运动在国内开始走上发展快车道。“今年,我之前教的一个队员以攀岩专项考试98分的成绩,通过单招单考考入西安体育学院。”林晋生希望未来温州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攀岩运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乐清一小学开设攀岩课 学生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

  记者 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