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蓝新闻:“小巨人”如何跑出大市场? 瑞安政企合力谋“双打”

中国蓝新闻:“小巨人”如何跑出大市场? 瑞安政企合力谋“双打”

中国蓝新闻 2021-09-17 17:24:06

做一个生活中常见的手提纸袋要花多少时间?8月25日,位于瑞安的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测试,一台20米长的手提纸袋全自动智能生产设备给出的答案是:一天一个班能生产3万个纸袋。而人工糊同样数量的纸袋至少要30人不间断劳动上一整天。

“纸袋生产设备是并不起眼的行业,我们不断地研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才有了今天的改变。”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小斌还记得几年前,连稍微厚一点的纸袋都只能依靠人工制作。如今正博智能机械成为制袋机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占据了国内中高端市场的40%以上,还出口欧美。

在不起眼的细分行业里如何跑出大市场?“就创新这两个字。”晏小斌说,以往纸袋大都人工生产,拿来一张,底部糊几下就好了。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和纸袋需求数量的增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分析,晏小斌和他的创业伙伴沉下心来做产品研发,一点点突破。

“纸袋底部要放一张卡纸,顶部要回折,纸袋才能更牢固、美观。”晏小斌说,早些年纸袋的这些样式和做法都只能人工操作。正博智能机械的研发团队,从一台设备2万多配件里,不断尝试、修正,最终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公司将这些新的成果都申请发明专利。

“市场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做什么样的改进。”正博智能机械生产的设备也越来越受欢迎。“哪怕我们的设备价格高一些,客户也要等我们的,因为别人那里没有。”晏小斌说。

在瑞安,争做行业引领者不止正博智能机械: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主导的产品应用于我国重大石油项目,通过了三次省首台(套)产品认定,打破我国炼油等项目关键泵装置从国外进口的局面,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IXW800智能全伺服高速双轨泡罩枕包装盒一体机开启了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应用了2-D3顶载机器人等多种高端技术,实现生产线不停机生产,为产业链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瑞安7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列温州第一、全省领先。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除企业自身“强筋壮骨”外,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助力。近几年,瑞安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技术改造,加大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推出“亩均论英雄”,占地少、效益高的企业资源优先配置;推出优惠贷款补助,企业专注创新,政府分担风险;建立十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着力点,破解各类困难问题;出台单项冠军专项激励政策,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均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奖励50万元;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工作,单独列支财政资金1亿多元,在汽摩配、制鞋行业遴选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段时段项目,最高奖补可达1500万元。

“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瑞安市经信局局长叶昌隆看来,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以外,政策环境也非常重要,好政策提升了城市的创新能力,也为单项冠军企业的成长赋能。

原标题:“小巨人”如何跑出大市场? 瑞安政企合力谋“双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