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下如何实现温州外贸高质量发展?这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疫情下如何实现温州外贸高质量发展?这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温州网 2021-09-17 21:10:17

  温州网9月17日讯(记者 鲍苗苗)疫情之下,如何扶持外贸企业更好地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

  今年1-8月,全市进出口1500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244.7亿元,同比增长4.4%,进口255.3亿元,同比增长47.3%,进口增速全省排名第3……9月17日下午,在温州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1—8月全市外贸工作情况,并出台了《温州市“3+14+14”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据介绍,“3+14+14”,“3”是指“海、空、铁”三大港口联动,“14”是指14个县(市、区)和功能区业务联动,“14”是指14个行业协会服务联动。该《行动方案》从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行、优化海港货运平台能级、提升空港货运能级、加大货运代理企业培育招引、强化重点行业服务能力、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优化口岸通关服务等八个方面做了详细部署,要求加快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推进会上,鹿城区政府、瑞安市政府、市商务局、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还共同签署了《温州市组货拼箱中心项目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发挥开放平台集成建设、政策叠加优势,加快状元岙、瑞安等地组货拼箱场所建设,力争10月底前投用状元岙码头二期仓储3000平方米场地,11月底前试运行瑞安组货拼箱信息化系统,由点到面推动全市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货物向状元岙、瑞安等地集聚,加快打造完整的外贸供应链体系,推动我市外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全市外贸企业物流对接会。面对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频频提及的国际物流缺舱缺箱、班次少、耗时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温州港集团、温州机场集团、市现代集团等相关单位集中回应了国际物流问题,市商务局有关人员详细介绍了从温州进出口的优势和相关优惠税收政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