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0%问题就地解决!龙港“市直管社区”迈向2.0升级版

90%问题就地解决!龙港“市直管社区”迈向2.0升级版

温州网 2021-09-27 08:20:13

龙港市政务客厅。 池长峰 摄

温州网讯  “家门口就能办,还特别快,点赞!”近日,龙港市湖前第二社区的居民王然仅花了几分钟,就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补领了驾驶证。如此高的办事效率,得益于龙港市“市直管社区”扁平化改革从1.0过渡版迈向2.0升级版。

自挂牌之初,龙港市秉承不设乡镇街道的原则,选择实行“市直管社区”扁平化治理,撤销73个行政村建立102个社区,由九大片区党工委协调管理。今年3月,为进一步深化“一套班子管社区”改革,构建更加“扁平化”的基层治理体系,龙港撤销九大片区党工委,将102个社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将部门下沉干部、驻社干部、社工、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整编入社,由社区联合党委统一考核管理,组团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升市直管社区效率。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服务社区居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可办理公安、民政、社保等159项事项,实现90%以上的高频个人事项就近从快办理。”湖前第二社区联合党委副书记庄财康介绍,基层治理委、公安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局等4个市级部门的干部下沉,与社区干部、社工、专职网格员一起组成社区联勤工作站,实行巡查、劝导、教育、宣传、执法“五合一”,让90%以上基层问题就地快速解决。

“不设乡镇(街道)、实行治理扁平化,是龙港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鲜明特色。今年新设立的社区联合党委体现了党建统领下基层党组织的联合,而片区党工委类似于市委派出机构,两者在架构上有本质区别。”龙港市委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联合党委更多的职责在于将社区里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第一时间反馈到市里和职能部门,促成问题高效解决。

目前,龙港已建立市领导联系、市直部门单位捆绑社区工作制度、“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基层“固定会议日”制度、“日调度、周协调”制度等一系列社区问题协调机制。

“市直管社区”扁平化改革2.0升级版是龙港探索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又一重要尝试。两年以来,龙港市建立了“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4.16%提高到96.89%。

相关新闻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支队伍管执法

龙港交出建市两周年高分答卷

9月25日,龙港市两岁了。当天,记者随着“全国媒体走进龙港看改革”活动,看看两年来这座浙江最年轻的城市,进行了哪些改革探索,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记者先后走访了龙港市湖前第二社区(下垟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河底高未来社区、印刷包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龙港市政务客厅、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中心、龙港市规划展示馆、芦浦第二社区(华中社区)等改革示范点。

“一支队伍管执法”是龙港市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十大项目之一。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郑君介绍,目前龙港市9个部门29个领域3043项执法事项已全部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统一指挥、多跨协同、联合联动的扁平化执法体系。“我们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让‘执法人员少跑路,系统数据多跑路’,从而实现执法业务流程的全闭环。”

龙港市政务客厅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地,已实现速度快、流程简、服务优。工作人员徐星星介绍,政务客厅通过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务服务,以40%的行政资源顺利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1146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搞定,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可以从80天缩短到40天。”

为书写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龙港市还将继续勇闯“改革深水区”,以“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县域集成改革为抓手,以“十大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为载体,全力推动“新型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镇化发展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公共服务供给”等五大领域改革,形成联动融合闭环的改革矩阵,高质量创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建立“三位一体”运行机制,90%问题就地解决  龙港“市直管社区”迈向2.0升级版

记者 诸葛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