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黑户”迎来落户曙光 泰顺公安开展“曙光行动”解决落户问题

“黑户”迎来落户曙光 泰顺公安开展“曙光行动”解决落户问题

温州网 2021-10-12 07:36:09

  落户人员纷纷给泰顺县公安局仕阳派出所民警送去锦旗。泰顺县公安局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泰顺县雪溪乡桥东村村民饶某从民警手中接过了自己崭新的户口簿,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至此,雪溪乡11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难题全部解决,泰顺县公安局仕阳派出所也因此获得5面群众赠送的锦旗。今年7月份以来,仕阳所根据泰顺县公安局关于开展无户口人员落户“曙光行动”的要求,开展地毯式排摸,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饶某祖籍江西会昌,上世纪80年代,饶某认识了在会昌务工的吴某,后二人相恋,饶某便跟随吴某来到泰顺县雪溪乡桥东村生活。由于饶某早年外出打工,与老家的家人长时间失去联系,因此户口也被家里人注销了。30多年来,饶某一直过着没有户口的困难生活,无法就业,甚至没办法乘坐火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她的生活带来了数不清的困难。

  按照相关政策,找回饶某丢失30多年的户口,就必须证明饶某在各地都没有落户记录,而且在江西老家还要有清晰的生活轨迹。但是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又不在江西生活,饶某一时半会儿也没办法提供能证明自己生活轨迹的材料。

  得知这一情况后,泰顺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基层基础大队到仕阳派出所进行会商,确定最优方案。方案确定后,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吴辉立即带领民警柯德力等人驱车9个多小时前往700多公里外的江西省会昌县。民警一行人先后来到饶某曾经居住过的村子、当地派出所和打工过的单位,一层一层进行调查取证和交流访谈。

  在几天的调查取证过程中,一行人往返上千公里,几乎走遍了饶某的老家,辗转找到了饶某的多位亲戚,证明了饶某曾在这里生活过,终于为30多年没有户口的饶某解决了户口难题。

  据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泰顺县公安局以“三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为人民办实事”为服务宗旨,从群众最关心的户口问题着手,为群众排忧愁、解难题。广大社区民警深入开展走访调查,摸清底数并调查核实,切实把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这项惠民生、得民心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下一步,泰顺县公安局将依托“三服务”活动,积极探索落户机制,完善各部门协调配合,打赢“黑户”落户攻坚战。同时,借助“党建联盟结对帮扶”、跨省一站式迁移等一系列举措,将便民利民、服务保障民生落到实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黑户”迎来落户曙光 泰顺公安开展“曙光行动”解决落户问题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范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