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特斯拉与“温州特斯拉失灵车主”名誉纠纷案一审判决 引各方热议

特斯拉与“温州特斯拉失灵车主”名誉纠纷案一审判决 引各方热议

温州网 2021-10-14 08:06:00

  温州网讯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与温州特斯拉消费者陈先生的名誉权纠纷案一审判决结果近日公布,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陈先生向特斯拉道歉,并于判决生效日起十日内支付5万元赔偿款。而陈先生称,他曾多次找特斯拉索要行车数据,均被其拒绝。无奈之下才找媒体求助,希望引起特斯拉重视。特斯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第三方又无法读取特斯拉相关数据,他不服,他将继续上诉。

  ■事件回顾

  突然出事连撞十几辆车

  车主发视频获百万点赞

  2020年8月12日晚,陈先生驾驶特斯拉Model 3回家,进小区停车场时,车子突然加速,冲入停车场,连续碰撞了十几辆车后才停下来。而陈先生本人也在本次事故中,大肠被截30厘米,腰骨碎裂,失去工作能力,家庭陷入困境。

  随后,陈先生向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小强热线”、FM93交通之声等投诉,开启他的“维权之路”。在抖音平台,他用“温州特斯拉失灵车主”的账号发布短视频,内容大多为“特斯拉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温州刹车失灵自动加速”。截至本起诉状落款之日,该账号粉丝超过65000人,获赞量高达1134000余次。

  ■特斯拉诉称

  事故系操作失误所致

  车主以虚假内容损名誉

  特斯拉公司称,事故发生后,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委托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被告驾驶车辆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事故系车主陈先生对车辆加速踏板、制动踏板错误操作所致。陈先生在各个平台的发声为捏造的虚假内容,该虚假内容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广泛传播,已成为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社会事件。

  特斯拉公司以车主陈先生蓄意捏造虚假事实,引导大量网络用户、传统媒体观众、听众、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对特斯拉公司及其生存的车辆产生错误认知,造成社会评价降低,对其名誉造成侵害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车主辩称

  索要数据被特斯拉拒绝

  消费者有评价产品权利

  车主陈先生说,事故发生后,特斯拉远程删除了行车记录仪数据,并且没有任何说法和歉意。他也曾多次找特斯拉客服索要车辆事故前半个小时的行车数据,均被其拒绝。弱势消费者无奈之下才找上媒体求助,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让特斯拉公司重视车辆问题。

  陈先生解释:“我是驾龄十余年的老司机,绝不可能踩错踏板。当时朋友劝说,承认踩错踏板,才能顺利获得保险公司理赔。我在警方第四次询问笔录中,才改口称踩错踏板。这是不得已的做法。”

  陈先生还强调,自己所陈述的内容都有事实依据,并没有散布谣言,也没有用激烈语言去诋毁特斯拉。同时,消费者有权利对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陈先生展示了发布视频的评论区。他说,粉丝大多在各抒己见。并且,近期媒体报道特斯拉股票上涨,营收猛增,很难得出其名誉受到损害的结论。

  ■一审判决

  侵害特斯拉名誉权

  道歉且赔款5万元

  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该院审理后认为,据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所作的《鉴定意见书》,涉案车辆发生事故前5秒内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且被告承认当时没有踩刹车,故法院对《鉴定意见书》的鉴定结论予以采纳。

  同时,法院认为,被告在上述鉴定意见书和事故认定书作出后,仍在抖音平台和新浪微博平台发布有关与事实不符的有关损害原告声誉的信息,造成网络用户、媒体观众等对原告及原告生产的“特斯拉”牌汽车的错误认知等,已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

  现法院判决结果为,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抖音平台其使用的账户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持续不少于90日,同时被告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赔偿款5万元。

  ■各方热议

  大数据存在财产属性

  呼吁早出台监管方案

  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会继续上诉。“我曾联系过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工作人员,当时EDR(汽车‘黑匣子’)数据由特斯拉提供,汽车工程学会无法读取,真实性难以保证。向特斯拉要数据不给,第三方又无法读取。这样的结论让人如何信服?”

  陈先生说,并且,在多起特斯拉消费纠纷中,专家多次指出,即使特斯拉提供了EDR数据,如果不告知算法或者核心的逻辑,第三方检测机构仍难得出具体结论。他要争取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希望避免出现不少专家和消费者批评的“特斯拉既当裁判又涉事其中”的现象,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者争取被疏忽的合法权益。

  该案件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歪瓜裂枣”认为:“只有我觉得特斯拉不是店大欺客嘛,有一说一,他有拿起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而网友“明德高燊”等提出疑问:后台数据能不能改?会不会改?2015年,汽车巨头德国大众汽车就曝出在尾气排放数据上造假。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说,在此前发生的女车主上特斯拉车顶维权事件中,有个关键问题就是数据上的不对称,若特斯拉在第一时间提供出让人信服的行车数据,相信能及时解决问题。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当消费者有需求时,商家应有义务为其提供本人的相关数据。不能以数据归属及数据安全为理由来推脱提供数据的义务。

  陈一来认为,消费者的物联网大数据存在财产属性,呼吁尽早明确由相关部门来监管数据的安全,保障数据不被篡改及不当使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联网汽车、智能安保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将走进千家万户,用户大数据监管和安全问题是未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有关地方条例优化的方向。

  记者也注意到,特斯拉CEO马斯克已表示,数据安全是智能联网汽车成功的关键,它不仅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同时和整个社会利益息息相关。特斯拉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所有中国业务所产生的所有数据,完全存储在中国境内。“我们正在与监管机构通力合作,寻找数据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特斯拉与“温州特斯拉失灵车主”名誉纠纷案一审判决 各方热议数字经济时代新课题 用户大数据由谁掌控监管?

  记者: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