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版权让企业走得更远!版博会上温企代表讲述版权故事

版权让企业走得更远!版博会上温企代表讲述版权故事

温州网 2021-10-17 09:37:17

温州网讯  从小小的益智玩具,到畅销的文学作品;从传统夹缬文创,到中西结合的铜雕艺术品……每一件作品都有独属于自己的“身份证”。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汇集来自海内外300余家单位和机构展出超万种自主版权产品。在温州馆,“版权赋能 幸福温州”的主题标牌凸显出温州大力推进版权保护工作的主旨目标,展区内可以看到时尚家具、教玩具、铜雕艺术品、非遗衍生品、文学作品、影音制品、印刷包装等十多个产业类别的百余种创意创新产品。版权,作为创新创造的关键一环,正在发挥其汇聚资源、激发活力的重要作用。

版权转化,让收益源源不断

可供水培植物生长的盛水吊灯,结合人体工学设计的改良明式玫瑰椅,旋转玻璃桌面即可调整高低的飞翔桌……澳珀家俱展区的一件件极富创意、美感和想象力的时尚家具和空间陈设品在本届版博会上大放异彩。“作为一名设计师,作品被模仿能够让我很有成就感,然而作为一名企业家,这却是一件大大的坏事情。”澳珀家俱创始人、著名设计师朱小杰向记者讲述了澳珀家俱的版权故事。

由于过去对版权的概念缺乏了解,澳珀家俱一向以申请专利的方式为原创产品提供保护。近年来,澳珀家俱开始为作品登记版权,没想到立刻尝到了版权的“甜头”。

“前不久,我们和著名家居品牌‘顾家’达成合作,以版权方式授权顾家旗下高端品牌‘茶荟’对我们的几款茶俱原创设计进行生产和销售,我们按销量从中收取版权费。”朱小杰还告诉记者,当前版权申报流程简化,申请版权要比申请专利容易得多,但专利一般期限较短,版权却是长期的。这意味着,版权带来的效益可以长期持续、源源不断。

“过去我只为自己企业设计产品,而今我们开始输出设计,以版权带动企业发展。”朱小杰想为自己所有的设计作品拿下版权证书。目前澳珀家俱已为500多件原创设计登记版权,另有数千件产品已申报登记。

版权保护,让老工艺焕发新活力

清雅别致的夹纹样、珠光宝气的螺钿粉盒、厚重精美的泰顺石雕……版博会上,温州传统非遗的现代创意,虏获一众拥趸。

“贝雕产品的设计图,需要考虑到传统螺钿工艺的可行性,比普通文创产品设计图纸要难画得多。”在洞头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展区,相关负责人叶晶晶告诉记者,过去,该公司花数月设计的贝雕产品一旦参加大型展会或在线上销售,常常用不了十天半个月就被盗版。“许多仿制品还是镭射制作的,跟螺钿工艺品根本不能比,但许多消费者不知道,还以为我们价格高。”盗版不仅严重损害了企业的效益,还大大挫伤了非遗匠人的原创积极性。

温州洞头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贝雕工艺品生产的企业。东海贝雕技艺,源自温州漆器中的嵌螺工艺,是中国海洋文化的杰出代表,于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盗版让这家专注古老工艺的现代企业苦不堪言。

创新,是古老非遗在当下时代的生存之道。而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几年,政府对版权工作越来越重视,洞头区委宣传部还设了专人与我们对接,帮助公司申报作品版权。”叶晶晶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为数十款产品登记版权。有了版权之后,公司偶尔遇到侵权,只要向对方或平台发去版权登记证书照片,侵权产品一般都会被下架。

无独有偶,东海贝雕的版权故事,也是叶丹文化和泰顺石雕的共同经历。版权为产品覆上了“保护色”,为企业夯实了发展的根基,保护古老工艺在新时代焕发新生。

版权设计,扮靓农产品让农民更富裕

“这款菊花茶的包装图案和背后菊花样纹都有版权登记证书。”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昌强向记者展示的是一款包装上带有古色古香昆曲人物的菊花茶,目前这款产品已成为该公司的销售“爆款”之一。

“山友”是泰顺县一家集科研、生产加工、互联网电子商务、田园农业旅游基地开发、策划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业开发企业。旗下拥有茶饮、粮油、山珍、即食、果蔬、酒饮、畜禽、蜂蜜八大系列产品。谈及版权带动的效益,王昌强以一款引进自江西的婺源皇菊为例,娓娓道来。

婺源皇菊是出名的菊花品种,“山友”出品的这款茶产品品质优越,但因市面上相关产品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而难以卖出高价。“这一小罐婺源皇菊以前只能卖9.9,有了版权设计,价格翻了一倍。”王昌强说。

他还告诉记者,“山友”出品的许多农副产品,均为从外地引进优质品种,先在“山友”绿色基地进行试种,后期推广到村镇与村集体签订订单农业,由“山友”提供技术支持,以保护价收购,再进行加工销售。近年来,“山友”越发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对产品外形创意设计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现已登记版权作品19件,使“山友”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带动产品热销,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版权不仅为“山友”增收,还带动当地村集体增收。据悉,该企业的发展助推农业产业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版权让企业走得更远!版博会上温企代表讲述版权故事

记者 程潇潇

摄影 赵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