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鸣笛、多礼让 让城市更静通行更畅

不鸣笛、多礼让 让城市更静通行更畅

温州网 2021-10-19 08:14:00
你开车时是否也有过鸣喇叭的不文明行为?昨天,记者走上街头,看看对于禁鸣,大家是否都做到了。

温州网讯  大家都知道,开车不能闯红灯,不超速,做到礼让斑马线、不滥用远光灯等,可你是否还做到了不乱鸣喇叭。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10月1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发起汽车“静音行动”联合倡议。

我市主城区实行全天24小时禁止机动车鸣喇叭已有多年,你开车时是否也有过鸣喇叭的不文明行为?昨天,记者走上街头,看看对于禁鸣,大家是否都做到了。

■走访观察 

城市道路不时响起喇叭声

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区各路段主要路口均安装了明显的“市区禁鸣”标志,提醒广大驾驶员驾车禁鸣喇叭,但记者还是有听到汽车的喇叭声不时从各个方向传来。

在人流密集的市区人民路开太百货附近,只见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SUV车突然停车,后面一辆白色轿车等待几秒后,打转向灯绕道超车。此时,白色轿车后面一辆车见状后开始鸣喇叭催促SUV。

昨天晚高峰时段,记者站在市区物华天宝转盘附近,不时有汽车喇叭声传来。仔细观察发现,一辆车占用可以右转弯的车道不走,引来后面一辆车鸣喇叭。在转盘附近,一些车辆遇到短暂拥堵,随后车辆响起喇叭声。

昨天下午,市交管局在市区车站大道和锦绣路路口开展禁鸣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查获了3起驾车鸣喇叭的行为,这3辆车的驾驶员均是在路口位置鸣喇叭。民警在现场对他们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开具了罚单。

■市民声音

禁鸣靠自觉也要有法律约束

在走访中,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车辆驾驶员。开出租车三年的驾驶员朱先生说,他平时开车鸣喇叭不多,特别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绿灯亮起时,前车还不动,会忍不住鸣喇叭加以提醒。对于市区禁鸣这几年,交警都有管理,鸣喇叭的情况比之前好多了。

市民王先生坦言,自己开车时常有鸣喇叭,但都是“情不自禁”的,一旦遇到前面的“蜗牛车”,自己“路怒症”就犯了,忍不住就会去鸣喇叭。有时候也是很无奈,打灯光,对方不理会,只好鸣喇叭再提醒。

“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有时候就是忍不住,有些人开车打手机,或者走路看手机。大家不管开车还是走路,都不要去玩手机,相信喇叭声音会少一些。”王先生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驾驶员当中,大部分人承认或多或少按过喇叭,基本上都是因为嫌前车太慢或者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挡路的时候,忍不住才按响喇叭。

市民黄先生说:“我知道市区不能鸣喇叭,甚至有些路段还有抓拍,但是自己有时候会忘记,主要是路上车太多,遇到堵车什么的,心情一急躁,就会不自觉了。”

市民刘先生对驾驶员的“情不自禁”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说:“主要是处罚太少了,如果都像闯红灯或者礼让斑马线这样去抓拍,乱鸣喇叭的人肯定会大幅减少。靠大家自觉的同时,有时候也得有法律去约束、去处罚。”

■交警说法

强化非现场违法抓拍曝光

近年来,市区汽车保有量呈“井喷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噪声污染,部分驾驶人缺乏交通意识,在车辆行驶中肆意违法鸣号,严重干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休息,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整治交通噪音的呼声在不断加强。

为有效遏制违法鸣号有所增多的势头,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机动车违法鸣号集中整治,将市区主干道路、医院、学校、住宅区周边道路列为重点整治路段,将出租车、公交车、摩托车、工程车等列为重点车辆,通过在违法鸣号高发、易发路段、时段增加警力部署,以定点设卡和动态巡逻相结合,重点纠处机动车长时间、连续多次鸣喇叭等恶意鸣号行为。此外,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在市区人民路信河街路口、大南路龙泉路口、雁荡西路雁湖公园安装了鸣喇叭非现场抓拍曝光装置,今年以来已抓拍曝光大量鸣喇叭违法行为。

为推动更高水平全域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全社会形成自觉禁鸣喇叭,遵章礼让有序出行的文明行车氛围,我市多部门发起汽车“静音行动”联合倡议,号召市民、驾驶员等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践行。

下阶段,公安交警将联合媒体进一步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深入推进违法鸣号常态化严管,突出整治机动车长时间、连续多次鸣喇叭等恶意鸣号行为,努力消除交通噪声,不断提高治理成效。

交警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不少驾驶员认为“按喇叭”是为了提醒别人,不能算违法。其实,驾驶机动车在设有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鸣喇叭,属于违反禁令标志的一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多部门发起汽车“静音行动”联合倡议  不鸣笛、多礼让,让城市更静通行更畅

记者 王骁/文 张啸龙/摄 通讯员 陈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