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5后女生易中招“秋郁” 甜品真的是“治愈系”的

95后女生易中招“秋郁” 甜品真的是“治愈系”的

温州网 2021-10-24 09:55:00

  温州网讯 最近阴雨绵绵,不少人会感觉浑身不舒服,比如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下降、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等。是讨厌阴雨天的缘故?其实,出现这个现象,有可能是患上了季节性心理疾病——秋季抑郁症,俗称“秋郁”。记者近日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最近患秋季抑郁症的患者突增,平均每周新增10余例。其中,年轻女性多见,平均年龄为24岁。

  中招的多为95后女生

  25岁的小嘉研究生毕业,目前是我市一家装潢公司的设计师。从国庆节后开始,她就感觉自己越来越不在状态:容易变得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也不如以前;就算熬夜,也发现熬不起了。她以前连续熬夜几天都没有问题,但现在熬夜一个晚上,第二天就精力不济了,“难道我已经开始老了吗?”小嘉在朋友圈里这样调侃自己。

  这样的状态持续半个月了,于是她来到了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徐道祥的门诊。根据抑郁症量表检测,她被确诊为轻度的秋季抑郁症。

  徐道祥介绍,秋季抑郁症是一种季节性疾病,多因秋季气温突然降低、景象逐渐萧条而引起持续性的情绪低落。像小嘉这样的患者,最近一个月来,秋季抑郁症患者新增了30%,他平均每周就能碰到10例,有不少是95后女生。算起来,患者的平均年龄为24岁,女性远多于男性,女性患者是男性的4倍。

  吃点甜品能防“秋郁”

  针对轻度的秋季抑郁症,徐道祥建议先从生活方式上进行调节:

  首先就是不要熬夜,尽量早睡早起。他碰到不少年轻人为了过节,就在节前或者节后在短时间里拼命干,常常熬夜,这样容易更加引起秋季抑郁症。

  其次,要多增加户外运动,见见阳光。门诊中,他发现很多年轻人往往光照时间不足,而光照不足也容易诱发抑郁症。他建议大家平时多出门进行室外活动,不要整天宅家玩手机,回家后尽量打开房间的灯,这样也可以间接增加光照时间。

  另外,年轻女性容易高发秋季抑郁症,他发现与过度减肥有关。她们平时吃减肥药、节食或吃所谓的代餐品,都不碰大米、谷物等碳水化合物,怕引起发胖,而谷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这样一来,导致营养不均衡,尤其缺乏B族维生素的补充。

  都说“甜品是治愈系的”,其实是因为糖类可以刺激大脑释放脑啡肽,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因此,徐道祥推荐大家可以适当吃一点蛋糕、巧克力等甜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秋季抑郁症。这种方法也特别适合脑力劳动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95后女生易中招“秋郁” 甜品真的是“治愈系”的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