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秋意渐浓要“温润” 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秋意渐浓要“温润” 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温州网 2021-10-24 09:55:00

  温州网讯 如今,秋意渐浓,气温下降,这个时候该如何养生?温州市中心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周帆认为,此时的气候最大的特点就是“燥邪当令”,容易引起秋燥、秋乏。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这时期人体汗液也蒸发较快,因此调养的重点就两个字——“温润”,即润养肌肤+润养脾胃。

  秋燥容易引起皮肤病

  最近,你有没有发现:在夏天,有些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哮喘等明明都已经好了,但在秋天却发作了?其实,这是秋燥惹的祸。

  周帆介绍,中医认为,肺比较“娇气”,有“三怕”:怕寒、怕燥、怕热。肺与秋气相通,秋的气候特点是燥,肺是喜润而不喜燥,干燥过了头,就比较容易伤“肺”,就会诱发哮喘、慢性咳嗽等。

  此外,中医上的“肺”,也包含了“体表”,人体体表最重要的器官就是皮肤了。因此,秋季也是皮肤病好发的时节,比如湿疹、荨麻疹等。

  但是秋季的湿疹又不同于春夏季的,带有一点“干燥”的特性,像皮肤干燥、瘙痒、脱屑等,又叫“干性湿疹”,她提醒大家在秋季也需要注意“润养肌肤”,可以在平时喝的茶水里加一点石斛、百合等润肺的食材。

  泡脚泡出浑身乏力

  42岁的陈先生最近老是全身出虚汗,浑身乏力,整天都很疲累。难道是得了别人说的“男性更年期”?去医院做了检查,各项指标又都是正常的。后来他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就诊。

  周帆发现他的舌苔很干。问他最近生活方式有哪些改变,他说天气转凉,他为了养生,一周来每天晚上在家泡脚半个多小时甚至有时超过1个小时,还在里面加了艾叶、生姜。他的问题,就出在泡脚上。

  经过了解,周帆发现他泡脚时间过久,水温过高,泡完脚后大汗淋漓,口干明显,提示他体内的阴液有损失,导致越泡越虚。她建议泡脚时的水温保持在40℃左右;水高度超过脚踝,不要没过膝关节;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

  这样大量出汗后的疲累情况不仅发生于中老年,也会出现在年轻人身上,她曾经碰到一名35岁的年轻人,也是因为全身乏力、出汗太多来求医的。经了解,这名年轻人从20多岁开始,每周要打几次篮球,打完球后大汗淋漓,衣服都可以拧出“半桶水”来,每次打球后都要喝冰水解渴,从中医角度来讲,大汗已经容易导致人体阳气消耗,其中就包括脾胃的阳气,再喝冰水,长此以往,他的脾胃功能受损,导致出现以上症状。

  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医生,我吃什么喝什么能养生?”平时在门诊中,周帆碰到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其实,她认为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在秋冬时节,夜晚静养避免了阴气的耗损,可以保留阴气的实力,也是一种绝佳的养阴方法。最佳的入睡时间是22:30~23:00。周帆介绍,自从入秋后,她自己每天基本上都是在22时之前入睡的。

  如果把一天当中的时间对应四季的话,上午、中午就对应于春夏,下午、晚上对应于秋冬,周帆建议大家运动时尽量把运动时间提早到早上,如果一定要晚上运动,也要尽量在晚上七八点进行,不要太迟。

  有些人在秋季总觉得容易上火,就一味地吃降火药,这样容易伤到脾胃。如果脾胃不好又干咳少痰,可以将梨煮一下再服用,以减少对脾胃的损伤;也可在茶里加一点桂花、陈皮、红枣,如陈皮桂花茶;茶叶可选偏温性的红茶或普洱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泡脚泡出浑身乏力秋意渐浓要“温润” 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