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群年轻干部集结永嘉的这个小山村,送来“共富礼包”获村民点赞

一群年轻干部集结永嘉的这个小山村,送来“共富礼包”获村民点赞

温州网 2021-10-25 08:19:28

温州网讯  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10月22日,温州市委党校2021年年轻干部培训班借助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多方力量,赴永嘉县沙头镇上路垟村开展主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同富裕”的结对帮扶活动。

“前有溪流,后有群山,中间无良田”,是上路垟村的真实写照。目前,全村户籍人口约2500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500人,耕地面积仅有780亩,是沙头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落后的行政村之一。

医疗助农:

一次义诊为久病多年村民带来治愈希望

在年轻干部培训班的组织下,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老年人护理等专业的1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上路垟村村民带来了艾灸按摩服务。

短短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们一刻不停歇,为近百位老人做了艾灸按摩,还为村里老人作健康知识宣传、老年健康问卷及评测,就村民的个人身体状况给出医疗保健建议。

当天,温州曙光医院联合农工党龙湾基层委一支部一行七人组成医疗专家组,也赶来助阵,为上路垟村的村民们开展义诊活动并免费送药。

作为我市手足显微外科的知名专家,温州曙光医院副院长、农工党龙湾基层委一支部主委陈善亮刚一坐下,就被久候多时的村民团团“包围”。

“医生,你看我这条腿还能治吗?我小时候起就落下病根,时好时坏,都快50年了。”59岁的村民谢兴德撩起裤管,他的左小腿已经发黑,几处硕大的溃烂令人触目惊心。

陈善亮捧着病腿瞧了瞧,吩咐一旁的护士为谢兴德清理包扎。“老乡,放心吧,能治好。”话虽如此,但刨去医保报销部分,陈善亮保守估算一下,自费部分的治疗费需要超过1万元。

大额的医疗费用,让谢兴德犯了难。

公益扶农:

一股慈善力量为山村发展带来正能量

谢兴德又是幸运的。

几乎是同一时间,在沙头镇党委和年轻干部培训班的见证下,温州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温州公司与上路垟村村两委举行“企业助力乡村共同富裕”捐赠仪式,达成“村企联姻”。

当得知谢兴德的情况后,由年轻干部培训班建议,中铁建设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温州公司捐赠2万元定向用于帮扶谢兴德治疗。此外,温州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向上路垟村捐赠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该村防洪堤等基础设施建设。

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的6名义工,是当天最早来到上路垟村的公益团队之一。他们在上路垟村上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摆开阵势,为老人们送来炒粉干、炸菜饼、桂圆红枣汤。

“希望能通过一份份爱心餐,为村民们特别是上路垟村的老人送去满满幸福感和正能量。”“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介绍,在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协助下,当天他们总计为村民们发放了500多份爱心餐。

永嘉义工联派出的10多名义工志愿者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为近300位老人提供了测血糖、量血压和修建指甲等便民服务。

科技强农:

一批新种子为农民增收带来新动能

年轻干部培训班联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组成的农业科普服务队,在出发之前就认真研究了上路垟村当地的土壤特性和农作物种植特色,为上路垟村的村民带来了由专家精心挑选且适合当地种植的芥菜、油冬菜、萝卜等当季蔬菜新品种种子300余包,可种植面积约300亩,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农民的种植选择。

“这个种子有什么不一样吗?如果种得好,能不能在全村推广?能否请你们传授最新的育种知识和经验?”面对村民们的现场提问,服务队成员们细心答疑,通过现场指导,向村民们普及当下先进的栽培技术,帮助他们提高田间管理水平。

在送种子的同时,服务队还向村民们宣传了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及我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等新政策,指导村民下载安装使用“浙农云”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丰富的农业培育知识。

文艺兴农:

一部话剧为留守儿童带来“思与乐”

在上路垟村,留守现象较为普遍。针对学龄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思想状况,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上路垟村内的古庙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话剧特色课。

该话剧讲述的是一群性格各异的学生参与排练一部红色党史故事,在思想的不断碰撞和摩擦中认识到各自的优缺点并不断改进的过程。

在课程开始前,年轻干部培训班代表主创简单介绍了本剧的创作意图,和孩子们开展面对面交流,从“你们是最好的”“你们的明天会因为你的努力变得更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句话引入,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针对本土学生家庭以及学习情况,提升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自我肯定中做成更好的自己,更加关心身边人、身边事。

在不到一小时的话剧表演中,古庙小学的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他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正襟危坐,时而擦拭眼角,在潜移默化中体味文艺的力量,感受其中寓意。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一群年轻干部集结永嘉的这个小山村,送来“共富礼包”获村民点赞

记者 朱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