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易同燕:逆行出征背后的医者初心

温州网2021-10-25 15:33: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每每回想起在武汉战“疫”一线入党时的场景,苍南县卫生健康局健康促进科副科长、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易同燕仍感到热血沸腾。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国家需要她的时候,易同燕没有退缩。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逆风而行,出征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医者使命,彰显了一名“白衣天使”的担当。

  用热情和笑容感染病人

  和不少老年病患者结下深厚“友谊”

  易同燕出生于1986年,是一位地道的重庆妹子。之所以走上学医这条路,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小的时候,家乡就医条件很差,我身边曾有亲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遗憾离世。所以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医学专业。”少时那段痛苦经历,让易同燕懂得了医者的“分量”。

  2010年从兰州大学护理专业毕业以后,易同燕来到了苍南县人民医院工作,并在这里安家生子。她说,温州是她的第二故乡。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乐观的笑容、体贴的护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成了易同燕的工作“标签”。

  “这个是脊柱,脊柱不要拍,从下面往上面拍,手是这样子空心的,学会了吗?”

  “每天有空的时候,记得这边拍了,再拍另一边。”

  “今天你女儿来看你了,要心情好一点,按时吃药。”

  ......

  这是易同燕在巡视病房时,常挂在嘴边的“温馨提醒”。呼吸内科的一大特点,便是病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易同燕总是耐心地跟老人打交道,常常主动上前打招呼,嘘寒问暖,一来二去和不少老人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刚开始上班的那段时间,有一位老人进出医院很多次,大家彼此之间都很熟悉。有一天恰好是我值班,我过去看他,他对我说‘小易我真的好难受’。后来老人不幸离世了,我难受了很长一段时间,至今仍记得他的名字。”

  在易同燕心里,老人就如同孩子一般,只要真心对待,自然就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后来,易同燕还专门将自己的护理经验写了一篇文章《人性化护服务在呼吸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发表在了《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上。

  由于出色的工作,她是医院多年来的“优秀职工”,2018年还被评为了苍南县“十佳护士”。

  主动请缨奔赴疫情最前线

  奋战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救治点

  “我申请上前线,奔赴武汉,用我所学的护理专业去救人……” 2019年除夕,当得知苍南需选派一名护士前往武汉的消息后,易同燕写下这封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疫情最前线。

  1月27日,易同燕乘坐绿皮火车,一路颠簸,历时14小时抵达武汉,入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这也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救治点。而易同燕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就是这里的“主力”。

  每天,在进入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之前,易同燕都会穿上层层防护服、隔离衣和尿不湿,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然后在隔离病房的ICU里开启一天的连轴转工作节奏。

  这期间,易同燕付出了远超以往工作体能和护理工作范畴的体力,因为特殊时期,除了常规的输液药物治疗、抽血外,对基础护理的要求也格外高。ICU的患者都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他们的痰液、呼吸机的冷凝水、大小便等都要护士来处理,每一次近距离接触都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但易同燕义无反顾、无所畏惧。

  虽然,每天六个多小时下来,易同燕的衣服湿透了、护目镜花了、脸压破皮了,但那颗坚定的心仍旧没有动摇,依旧干劲儿十足,每天跟病人一起与死神赛跑。在武汉奋战的54天,易同燕和她的团队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65人。

  易同燕说,在武汉最大的感受便是感动,也感受到全国人民前所未有的团结。“那段特殊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伟大。”

  从治病救人到科普健康

  始终不变的是医者初心

  在武汉时,易同燕最常听到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受到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易同燕在武汉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一线被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入党之后,易同燕的防护服上贴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标记,工作中,那抹鲜亮的“红”总能激励着她。

  2021年,易同燕转岗到了苍南县卫生健康局。她的工作重心有了新的转变。

  “我主要负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的工作,和之前相比,工作对象由患者、患者家属转变成了大众。”易同燕认为,疾病的关键在于日常的预防,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易同燕每天忙着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文化礼堂......对于易同燕来说,新的工作岗位,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她相信只要一直秉承以人民健康为核心,一步一个脚印,就能踏实走好每一步。

  “一趟武汉之行,让我更加敬畏生命,也更加珍惜健康。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不管有什么问题,我相信我们最终都是能够克服的。”易同燕信心满满。

  “从武汉入党宣誓的那一天起,我心里就充满了无穷力量,也感受到了党员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在采访的最后,易同燕如是说。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