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经济网:农发行乐清市支行:不忘初心开新局,不遗余力助“共富”

中国经济网:农发行乐清市支行:不忘初心开新局,不遗余力助“共富”

中国经济网 2021-10-26 15:32:23

“十四五”开局起步,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在“浙”里,乐清再次站上新跑道负冀长歌,着力打造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县域标杆,一幅“景美、业兴、民富……”的“共富”图景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农发行乐清市支行作为当地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抢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机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重点客户走访、重点项目推进和小微企业帮扶等活动,把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共获批项目5个,审批金额23.49亿元;累计投放各项贷款9.86亿元。

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助小微”

“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仍面临着收入下降、利润空间缩窄的情况,加之融资缺少担保,资金周转真是让我们犯了难。”当地一家粮油骨干企业负责人说。

该行通过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立即组织人员与企业对接,采用银担合作模式,引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投放浙江省系统首笔“双保”应急融资贷款150万元。

今年以来,该行精准支持小微企业,持续推进减费让利政策,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30万元,其中无还本续贷280万元、信用方式贷款300万元。

强基固本,坚守主业“护粮安”

“一辆辆等候过秤的运粮车排起长队,一粒粒金色饱满的谷子从田间输送到粮仓,农民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农忙时节,各收购网点粮食收购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作为因粮而生、伴粮成长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坚持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该行提前开展调研掌握收购形势,立足一个“早”字,及时提供信贷资金,切实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本年发放地方储备粮油轮换贷款5513万元,支持夏粮收购2.2万吨。同时,围绕优质客户工程,延伸支持生产、加工等粮油全产业链发展,累放贷款850万元,为保障地区粮油市场物资供应提供强大金融助力,擦亮“粮食银行”特色品牌。

乐音清扬,谱写土地“新乐章”

乐清背山面海,地理地貌为“七山二水一分田”,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推进,人均耕地面积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该行组建专项服务团队,支部书记带头扑下身子,充当“服务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宣讲农发行最新的信贷支农政策,通过利用土地指标交易政策,为乐清市蒲岐镇未利用地垦造耕地项目量身打造融资方案。短短两个月时间,9亿元农地项目成功获批,跑出了“农发行速度”,擦亮了“农地银行”品牌。

该项目已投放首笔贷款4亿元。项目建成后,新增水田6089.25亩,有效推进耕地占补平衡,破解土地供需矛盾。

模式创新,绘就绿色“美画卷”

近年来,浙江省全面实施“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总部署。该行围绕当地新增万亩国土绿化工程规划,积极参与乐清市绿化森林项目(一期)“发现现金流、设计现金流、创造现金流”的整个过程,为项目提供1.4亿元贷款支持,已累计投放0.9亿元。

据悉,该行创新“公益+经营”融资模式,打破了绿化工程“公益属性”的传统理念,利用绿植的“疏密移栽”来实现销售收入,带动公益性项目的整体实施,进一步擦亮了农发行“绿色银行”品牌。

改善人居,促进城乡“共发展”

在乐清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全域美”建设工作、接轨融入全省“大花园”的背景下,该行将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紧密结合,认真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行领导带头高频率上门服务企业,精准解难、高效办贷。年初以来,该行支持乐清市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金额9.5亿元,累计投放3亿元;支持乐清市全域美建设项目(一期),审批金额3亿元,有效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实现全域旅游向全域美转化,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同时,为有效改善交通配套设施陈旧、破损现状,健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该行支持乐清市公路交通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审批金额0.59亿元,并投放首笔0.245亿元。(郑舒怡)

原标题:农发行乐清市支行:不忘初心开新局,不遗余力助“共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