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海岛医生”郑茶燕:群众有求我必应

温州网2021-11-02 15:49:00

  郑茶燕的家在大门镇,上班单位在鹿西乡卫生院。虽然都在洞头区,但鹿西乡位于鹿西孤岛之上,只有坐上半个多小时的轮渡,再徒步十来分钟,才能抵达。这便是郑茶燕的通勤日常。

  乘着轮渡,听着海浪,一晃一晃。郑茶燕这一晃就晃了十余载。

  群众的需求,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努力的方向。这15年来,郑茶燕“医”心“医”意扎根海岛,用“群众有求我必应”,践行党员的初心与承诺。

  想群众所想

  她报考医学回家乡

  岛外无路可走,岛内道路崎岖。过去,鹿西岛上居民一旦患病,即使是去最近的诊所就诊,也需要翻越山头村落,就医成为一件令人极为头疼的事。在海岛长大的郑茶燕对这种“就医难”深有体会,暗下决心,长大要学医为民。

  带着这份朴素初心,1997年,她报考了当时的温州医学院职工学校就读并在结业后来到鹿城区南郊医院上班,积累工作经验。2003年,追求进步的她选择在职进修,先后完成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专部、大专部以及温州医科大学本科学业。

  因为成绩优异,毕业后公立、私立医院都曾向郑茶燕伸去橄榄枝,希望能留住这位人才。无论是从医疗条件还是个人前途考虑,都比在一个小岛工作来得有诱惑。郑茶燕内心有过挣扎,但最后还是婉拒了。

  “当初学医,就是想给岛上的乡亲们服务,这里也是我的家,没有理由不回来啊!”郑茶燕笑着说。

  收拾好行囊,小小身影,回归家乡。2007年,郑茶燕进入大门镇小门村卫生服务站工作。

  面对这张稍显稚嫩的“新面孔”,起初没有几个人愿意来找她看病。郑茶燕并没气馁,一边认真服务好每一位愿意相信她的患者,一边继续“泡”在茫茫“医”海,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

  渐渐地,小岛上的岛民们都知道岛上来了一位厉害的“本土医生”,特地挂她号来看病,连周边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郑茶燕靠着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知识、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令人如沐春风的服务态度,收获了父老乡亲的信任与口碑。那份念念不忘的初心,终于得到了回应。

  2012年,郑茶燕因工作需要被调动到鹿西乡卫生院,在这里,她不断“进化”,成了一名独当一面的全科医生。但鹿西百姓身体不适,总喜欢开副中药来调理身体,邻里乡亲也常来问郑茶燕是否会中医,这可难倒了西医出身的她。

  “既然大家有需求,那我就学!”在领导支持下,郑茶燕“半路出家”,开始了2年的中医学习路。西学中,跨度大、要求高,那段时间,她日夜兼程,白天忙着日常的门诊工作,晚上要么赶到温州市区上课,连晚饭都顾不上,要么就是在家中书房埋头苦读自学。

  为了更好地补齐岛上中医这个缺口,郑茶燕还自掏腰包买了中药熏蒸仪、拔罐等设备。从西医“一枝独秀”,到中西医“两面手”,如今岛上群众想要中医调理,或是有个关节疼痛等老毛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郑茶燕。

  急群众所急

  她组队上门送服务

  在岛民印象中,郑茶燕轻声细语,温柔得很。但面对突发情况时,郑茶燕却勇猛果敢得像个战士。

  2016年的一个台风天,一位村民在作业时不慎从6米高处摔落,腰部剧烈疼痛。郑茶燕接到家属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初步诊断为脊柱骨折后,立即进行了固定夹板等对症处理。因当地医院不具备进一步处理脊柱骨折病人的能力,郑茶燕决定联系上级医院进行转诊。受台风影响,海上大风大浪,船早已停航。她紧急求助乡政府安排船只,并一路护送到大门镇小门码头,直到亲眼看着病人上了120急救车才放下悬着的心。

  小岛上,这样的“海陆接力”经常上演。生命热线24小时不能断,是郑茶燕对群众作出的承诺,如今在鹿西也已成为一种常态。

  2017年,随着国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不断推进,一支以郑茶燕名字命名的家庭医生团队应运而生,郑茶燕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在洁白的制服外面套上热情似火的红马甲,定期下村为鹿西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上门巡诊、送药护理、医学讲座等服务。

  鹿西乡的常住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面对不便的交通和不菲的医疗费用,不少老年患者往往选择默默忍受病痛的折磨。“我们多跑一趟,老人就能少跑一趟。而且他们有点小病或慢性病,我们家庭医生就能帮助解决,不用再跑去大医院折腾。”

  郑茶燕介绍,目前鹿西乡已签约居民3200余人,每人每月只用24元。除完成对签约家庭的常规健康管理外,郑茶燕还会针对辖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对重点人群展开精准服务。

  为了当好家门口的“健康管家”,郑茶燕和她的团队几乎踏遍鹿西乡每一栋房子;为了不错过每一个呼救,他们手机24小时不离身,随叫随到;他们上山下海,走街串巷,送医送药的同时还不忘普及医学常识……

  “岛上的医疗资源虽然有限,但健康路上,我们力争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位老人都不掉队。”郑茶燕说。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