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举行

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举行

温州网 2021-11-15 07:22:00

  温州网讯 11月14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在浙江瑞安东新科创园举行。现场16个项目集中签约,发布最新科创平台、技术攻关需求榜单等,并正式启动瑞安市“科创中国”省级试点三年行动,助力瑞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以“赋能高质量·共建新生态——全力打造‘科创中国’瑞安样板”为主题,16个签约项目涵盖产业项目、科创平台、产业基金、人才团队等领域。

  其中温州肯恩大学——瑞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项目,通过知识成果转化,服务瑞安经济社会国际化发展。日科年产3万台(套)眼镜专用设备智造项目已获批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建设眼镜总部楼、研发检测中心等,助力瑞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肯恩大学王立教授团队就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发合作项目达成协议。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改性尼龙”产品生产的企业,研发、拓展的“改性聚碳酸酯”“改性聚酯”等五大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交通运输及其他领域上。该公司总经理陈小鹏告诉记者:“之前企业缺乏产业结构的支持,在跟肯恩大学接触后,他们提供技术方案和人才的支持,可以帮我们解决一部分瓶颈问题。”

  继去年云江科创大会启动产业创新“卡脖子”技术全球“揭榜挂帅”活动后,昨天瑞安再借大会平台发布新一轮榜单。此次榜单总榜金达4460万元,共含“新能源车用集成式电控气源装置”等8项攻关任务,聚焦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覆盖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诚邀广大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专家团队等创新主体踊跃揭榜,鼓励以创新联合体、项目群等方式开展联合攻关。

  此外,瑞安还推出精准定制版平台——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发布《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师对接云平台》。据介绍,该平台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根据瑞安汽车产业现状“量身定制”,面向汽车全产业链各技术领域征集的协同中心兼职工程师资源,精准对接瑞安汽车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瑞安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县(市、区)。乘着此次科创大会的东风,该市正式启动“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三年行动。根据《瑞安市“科创中国”省级试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市将重点围绕科创平台、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等三大方面,实施12项重点任务,同步出台“科创中国”瑞安政策十五条,打造“科创中国”瑞安平台,完善“科创中国”服务机制。

  目前,瑞安市已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861名,柔性引进7家院士团队,建成9家博士后工作站,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3家国家(省级)学会开展合作,创新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一梯队,入选温州唯一“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位列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4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举行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平台技术需求发布

  记者: 项武龙 瑞安融媒体记者 项乐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