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温州网 2021-11-22 08:20:50

文成百丈漈大月湾农庄让村民家门口就能就业分红。王健 摄

金融共富专员解决农户资金难题。 王健 摄

鹿城区山福镇驿头村卫生室的24小时健康小屋内,村民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就医。 苏巧将 金颖娅 摄

展望新征程,温州的共富图景正徐徐展开。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历史之光,照映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入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

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是浙江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开局破题,温州探路。一纸《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我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锚定了方向。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日前,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山区县绿色转型、特色发展、整体蝶变之路加速铺就。酝酿实施“扩中”“提低”专项行动,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为加快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贡献温州智慧。

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温州坚持着眼长远、干好当前,加快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展望新征程,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富图景正徐徐展开。

精准破题 走出新路

一场着眼开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拓人类文明新形态、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实践,在浙江大地上拉开恢弘序幕。

温州肩负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重要使命,如何在先行先试中率先破题?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科学统筹,系统部署,以“为什么干”“干什么”“干成什么”为温州标定了奋进路线。

温州以打造七个维度市域样板,精准破题回应时代之问——

未来五年,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的市域样板、打造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的市域样板、打造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市域样板、打造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的市域样板、打造先进文化更加繁荣的市域样板、打造全域美丽更加彰显的市域样板、打造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市域样板。

对标对表顶层设计,一以贯之走出温州特色。

我市提出,发挥创新牵引作用,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企业发展,为招引头部企业、高精尖项目牵线搭桥。部署深化数字化改革,聚焦重大问题,推进特色改革,迭代开发更多群众满意的标志性成果。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中传承弘扬瓯越文化,全面激活“文化+”引擎,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

谋定而后动。温州落子高质量发展高举高打、经验亮点走在前列、增强百姓群众获得感,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

日前召开的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十共路径”上开局破题、走出新路,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这一总目标,温州全面吹响共同富裕的“冲锋号”。

开局争先 先行先试

民营经济共兴、创新驱动共强、数字赋能共富、区域协同共荣、基本单元共创、居民收入共增、文化文明共促、公共服务共享、宜居环境攻坚、社会和谐共治……循着“十共路径”,温州加速跑好共同富裕“第一程”。

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在“对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目标任务中,全市上下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先行先试中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温州探路,行稳致远。聚焦“扩中”“提低”核心,突破“山区五县”难点,打造“文化科技”引擎,扭住“共治共享”关键,强化“统筹协调”基础,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出台《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制定《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印发《推进山海协作迭代升级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致力将山海协作工程打造成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标志性工程。

多措并举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持续开展异地搬迁、折股量化、来料加工、帮助就业等“四大促增收行动”,推动由被动输血扶贫向主动造血扶贫转变,充分激发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富民导向,打造未来乡村。目前已落地第一批试点未来乡村25个,谋划“十大场景”重点项目749个,已完成投资15.18亿元。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农业产业平台等,同步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创新推出二十条金融支持举措。优化信贷结构,优先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供应链等重点领域。聚焦民生领域加大金融保障,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温州还选派3000名党员干部人才,下沉到加快发展县一线促共富。选派队伍由优秀年轻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主任医生、教学名师、金融专员组成,通过“党建联盟”搭台,推进山区县项目提升、平台共建、产业发展等工作。

……

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迅速转化为各地各部门系统的目标和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和重大成效。

凝心聚力 作出示范

共同富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使命在肩,我市各地上下求索,争取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实践案例,继而探索创造普遍性经验。

鹿城以“飞地”经济打开山海协作新局面,撬动异地人才、项目、税收、信息等要素资源回流,通过产业联动为山区发展蓄能;永嘉县岭上人家,创造出一只“烤全羊”带富一个村的典型,从“美全村”到“强产业”“富集体”,探索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本土化路径;文成以中蜂养殖打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通道,以中蜂折股量化项目为核心,以中蜂产业联合体为平台,以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根本目标,打造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成功实践;泰顺满山的栀子花成为农民眼里的“幸福花”,解锁“美丽经济”的甜蜜新生活……

在探索富民强县的具体实践中,我市各地寻找突破性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努力做出成绩、力争示范。

此外,温州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当前要坚持大场景小切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坚决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推进企业破产审理方式改革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优化财政供给重点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创新打造“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补齐兜底保障短板……

一个个创新举措相继落地,民生成为最鲜明的导向。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目标,也是一项当下任务。在共同富裕动态向前发展、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跃升、从局部到整体拓展的不同阶段,从中涌现的优秀实践案例浓缩了改革创新、普惠普适与普遍性经验。通过一个个生动样本的呈现,一个创业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社会未来可期,这也将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再添华彩一笔。

中国之治的“浙江之窗”下,温州样板风景正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市域样板的重大实践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