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9岁自闭症小伙打伤自己致视网膜脱落 四名安保协助全麻手术挽救了他的视力

19岁自闭症小伙打伤自己致视网膜脱落 四名安保协助全麻手术挽救了他的视力

温州网 2021-11-22 08:20:53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19岁自闭症患者小黄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做了手术,脱落的视网膜修复了。家属给主刀医生、该院眼底病临床中心执行主任吴荣瀚和护士送上锦旗感谢。

20多天前,家属发现小黄双眼视物不见,于是捆着他的双手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其间,该院医护人员热情帮扶,为小黄就诊提供便捷和关爱(详见本报11月11日16版)。

给小黄接诊的是吴荣瀚,通过检查确诊小黄所患眼疾为双眼脉络膜脱离、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我家孩子患有严重自闭症,平时会打砸东西,有时还会伤到自己。之前他不断打自己头部,我也没想到把眼睛给打坏了。直到他吃饭看不见了我们才发现。”谈及小黄的病史,家属懊悔不已。“通过手术治疗,还是能够挽救视力的,不要太担心。”吴荣瀚不断宽慰着。

小黄无法配合检查和术前准备,怎么办?对于这位特殊的病患,吴荣瀚接诊该病人后便联系了病区护士长,告知病人特殊情况。为确保患者安全以及手术顺利,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六病区护士长夏伟丹为小黄开了“后门”,允许2名家属陪同,并给予单间病房,并提前清理了病房内的方凳、餐桌等有可能被作为“攻击武器”的物品。同时,夏伟丹对护理人员进行紧急培训,告知护理要点、注意事项,增加护理人员的护理信心。责任护士余洁慧接收患者后,第一时间向家属详细了解患者病情、既往史,以求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由于门诊的就诊经历,早就惊动了该院保卫处副处长张敏,他第一时间安排安保人员陪同办理住院,还加派了安保人员值班,以确保患者和其他人员安全。

正如医护人员担心的,手术还没正式开始便遇到了难题——小黄不仅不配合术备剪睫毛,而且连眼部上药也不配合。眼科手术滴眼药水治疗是必不可少的,小黄不配合意味着术后可能会发生感染,一旦出现眼内炎症,别说视力,就连眼球都可能保不住。出于安全考虑,张敏指派四名安保和家属一起,协助医护人员为小黄上药和完成术前散瞳。几次用药之后,小黄感觉到医护人员并未给自己造成恐惧和不适,慢慢地从抗拒到配合医护人员用药,家属对该院的安排感动不已。

次日,小黄在全麻下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状态良好。术前小黄连筷子都看不清,现在他已然能辨别纸巾和手机。日前,经吴荣瀚检查小黄眼部情况良好,准予出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19岁自闭症小伙打伤自己致视网膜脱落 四名安保协助全麻手术挽救了他的视力

记者 陈忠

通讯员 王旭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