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与四川南部县携手打造浙川共富“金名片” 以橘为媒,同筑“共富路”

温州与四川南部县携手打造浙川共富“金名片” 以橘为媒,同筑“共富路”

温州网 2021-11-23 07:26:41

  南部县晚熟柑橘今年喜获丰收。

  温州网讯 “罗老板,今年的晚熟柑橘我们还要再加订500株。”

  “罗老板,去年的柑橘质量很好,今年我们公司也要再续订。”

  ……

  11月份以来,一个个来自温州市的订购电话,让四川省南部县梅橙香货种植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罗强满是感激之情。

  南部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牧业、果业、优质粮油等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南部县根据本地气候、土壤等特点,选择晚熟柑橘作为全县的特色产业。温州从1996年起与南部县建立起对口帮扶和协作关系后,就不断致力于当地特色产业的培育。25年来,温州的帮扶协作,为南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诚信为本

  柑橘托起群众“致富梦”

  时间拨回到2017年6月,原本从事建筑行业的罗强,怀着与乡亲们携手走上“共富路”的梦想,承包了当地千亩果园,并自创了“土木工橙”品牌,取得了无公害产品和绿色果品权威认证。2019年,借着温州—南部对口帮扶和浙川消费扶贫的东风,浙江援南部县工作组组长朱大志到罗强的果园进行调研,并给罗强出了很多金点子,包括开展“果树认养”等项目。在援川干部的帮扶下,2020年,“土木工橙”年产量30万斤的柑橘,有五分之四销往温州,客户有机关单位、工厂、酒店等,罗强的柑橘生意蒸蒸日上。

  然而2020年冬天,一场50年未遇的寒流突袭南部县。罗强的果园遭遇连续的白头霜,给娇嫩的柑橘造成了严重内伤,所谓金玉其外,外表完全看不出来。但随着果子陆续发货,有些客户反馈收到的柑橘质量并不好。

  为了弥补温州地区购买“果树认养”项目客户的损失,今年7月份以来,罗强抱着诚信为本的态度,对这些客户表示了自己的歉意,目前已拜访了约80%的老客户,并表示今年将无条件对去年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全额赔付,唯此,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今年的柑橘长势良好,预估产量比去年翻了一倍,大概有60万斤。”对于今年“果树认养”项目的前景,罗强依旧充满自信。他说,基于信任和爱心,去年曾订购过“果树认养”的客户,今年基本都有续订,很多客户还将罗强登门致歉的“事迹”告诉亲朋好友,这也给“土木工橙”引来了更多的新客户。

  罗强告诉记者,今年“土木工橙”的产品有“爱媛”“春见”“不知火”等三个晚熟品种。其中“爱媛”又名“红美人”“果冻橙”,上市时间为11月中旬至次年1月上旬,树势较旺,丰产稳产,是当前成熟期最早、性状最优良的杂柑品种之一,果肉细嫩。“春见”,上市时间为12月下旬至次年3月上旬,是由橘橙和椪柑杂交而成。“不知火”,又名丑柑、丑八怪、丑橘,上市时间为2月上旬至4月上旬,肉质细嫩易剥皮,柔软多汁,囊壁极薄而软,风味极好。

  罗强柑橘生意的红红火火,也带动了周边低收入群众的增收。据了解,罗强负责的合作社每年能带动周边低收入群众就业120多人,平均增收8000余元。

  全链助力

  温南探索“幸福果”产业高效发展

  罗强携手当地群众走上的“共富路”,是温州市和南部县结对、同心合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浙川共同富裕“金名片”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起,两轮东西部协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686.17万元,同时加大人力投入力度,助力南部县各类产业发展。

  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浙江援南部县工作组组长朱城介绍,他们在上一轮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好南部县脱贫攻坚的成果,持续强化结对地区“造血”能力,在帮扶晚熟柑橘“幸福果”农业产业发展上,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全链助力,不断完善和创新协作帮扶工作方法和措施。

  据介绍,2018年以来,两轮援南部工作组帮扶当地建设了5292亩洞南晚熟柑橘产业园、300亩“爱媛橙”高端示范园及400亩节肥降耗示范基地,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晚熟柑橘进行科学管养,来提升甜度和口感,打造“爱媛橙”高标准产品,进一步提高柑橘品质和效益。

  今年,新一轮援南工作组投入1568万元,着重打造南部县晚熟柑橘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了柑橘分选中心、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强化晚熟柑橘品控、品牌、销售渠道建设等系列工作,有效促进南部县晚熟柑橘产业的发展,带动南部农户致富增收。为保障晚熟柑橘高品质输出,援南工作组与相关部门共同着手建立晚熟柑橘品控机制,建立了晚熟柑橘从种植、生产、销售、认证、售后服务等全过程的品控体系,为晚熟柑橘打响品牌、扩大销售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还和温州现代集团建立了长期、全面、深度的合作关系,打造农商融合发展新模式。”南部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东西部协作办专职副主任侯文科告诉记者,在新一轮援南工作组的沟通协调下,今年10月14日,南部县与温州现代集团签订了《消费协作框架协议》,依托现代集团拥有浙南闽北规模最大水果批发市场的优势,为南部晚熟柑橘开拓批量销售渠道,推动南部县优质农产品打开温州市场,共同推动南部县农业现代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发展。

  “针对我们当地缺乏农产品冷链物流方面的人才,积极协调温州现代集团,帮助我县相关人员赴现代集团冷链物流公司开展专题跟岗培训,进一步提升我们农产品冷链物流管理水平。”据侯文科介绍,今年南部县特别邀请了浙江知名农业专家参与南部县晚熟柑橘科研合作,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强南部农业合作社产业发展能力。此外,援南工作组和南部县协作办、南部县农业农村局还共同建立年度销售奖评选机制,对销售情况好、品质优的企业,给予荣誉和奖励,最大程度引导企业参与消费帮扶工作。

  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温州瑞安市不久前与南部县结对,全力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温州将与南部精准对接、双向互动,积极探索南部晚熟柑橘“幸福果”高效发展的途径,把东西部协作浙川共同富裕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与四川南部县携手打造浙川共富“金名片”以橘为媒,同筑“共富路”

  记者: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