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份文件见证了全国首个异地商会的诞生

一份文件见证了全国首个异地商会的诞生

温州网 2021-11-23 07:26:42

  温州网讯 “同意成立‘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登记注册,为社会团体法人。”昆明市民政局1995年出具的这份文件,见证了我国首个异地商会——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的诞生。

  当年8月28日,在昆明市、温州市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昆明市温州总商会”在昆明西南宾馆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合法登记的异地民间商会,第一个在外温州人商会,也是当时在云南省最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民间社团组织。

  春城勇初啼,四海效温商。这个具有全国首创意义的商会的获批,是温商敢为人先的真实写照,也为此后各地商帮提供了“取经学习”的样板。截至目前,广大温商群体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先后成立268家温州商会,组建120多家新生代联合会。

  一次商谈,决定筹建异地温商的“娘家”

  云南与温州,两地相隔千里。温州人商行天下,改革开放初期已有十万温籍人士在云南经商创业,仅春城昆明就有两三万人。

  “当时,我们温州人在那里大多从事比较低端的行业,而且区域划分比较明显。乐清做电器,瑞安做箱包汽配,永嘉则以服装、木工为主……人员组织结构比较松散,彼此间缺乏联系,在当地也没有太大话语权,甚至还会受人排挤。”现年78岁的昆明市温州总商会首任会长金锦胜道出了温商早年外出打拼的艰辛。

  1952年出生的昆明市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自逸感触颇深。他是最早一批到昆明创业的温商,在当地从事重型机械配件等业务。“那时的营商环境没有现在好,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被认为是‘投机倒把’的那种人,市场开拓异常艰难。”

  在此环境下,身处昆明的温州人强烈渴望有个共同的“家”。希望这个“家”能成为彼此联系沟通乡情的平台,一个维护自身权益的机构。很快,这一想法得到了温州市领导的支持。

  “当时,温州有领导、企业人员过来考察,他们说在外温州人抱团发展,需要有一个交流感情、凝聚力量的平台。这提议简直说到我们心坎里了,也和我们最初的设想不谋而合。”金锦胜说,此后,成立商会的事情便提上了日程。

  一次协调,诞生全国首个异地民间商会

  1994年3月,金锦胜、郑自逸、李进国3人一起,开始筹备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紧锣密鼓地推进人数统计、产业分类、章程拟定等各项工作。然而,由于此前国内没有可借鉴的先例,筹备工作一度遇到瓶颈,险些搁置。

  “1995年,我们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手续,一开始当地政府领导并不同意。因为没有先例,而且它还是一个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在观念上很难一下子被接受。有人还开玩笑地问,成立这样的民间组织是不是想和政府‘对抗’?”郑自逸回忆起当初的筹备经历,历历在目。

  令人备受鼓舞的是,当时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为推进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的落地,温州市有关领导专程赴昆明与当地有关领导协商,最终两地政府达成统一意见,批准成立昆明市温州总商会。

  1995年6月19日,温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出具《关于同意成立“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筹)”的函》,并抄送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市经委、市协办、市民政局,同日,昆明市民政局出具《关于同意“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成立登记的批复》。

  “因为没有前例可循,包括政府在内,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索中推进。商会成立之后,其他异地商会就不再需要温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出具文件,只要当地民政局出具文件就可以了。”郑自逸进一步解释。

  1995年8月28日,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成立大会在西南宾馆召开,由此拉开了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发展的序幕。1999年5月,第一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出“服务会员、服务两地经贸合作、服务家乡现代化建设”的商会工作精神。摸着“昆明市温州总商会”这块石头过河,温州异地商会先后经历全面推进、引导规范和提升发展期。

  一次变革,重拾斗志再度扬帆起航

  2000年10月,中共昆明温州总商会党支部成立。2011年1月,中共昆明温州总商会委员会批准成立。自成立以来,商会党委坚持建强自身为牵引,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受到云南省委、昆明市委表彰,被昆明市授予“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示范点”和“非公经济认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示范点”。

  昆明市温州总商会一路走来,有过辉煌篇章,也曾遭受挫折。因为种种原因,商会出现危机,各项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众多会员在惋惜中相继离去。

  “看到商会工作停滞不前,我们都觉得十分惋惜。当时商会碰到的问题就是步子迈得太大,影响到了会员企业的主业发展。”困境之中,破局的方式唯有自救。温商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坚韧和担当。2015年,坚守实业起家的乐清人王国新站到了最前面。接任会长一职后,王国新便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原来的运营模式脱离了商会的核心内涵,它应该是服务于会员企业,为它们提供咨询、协调等。”

  2016年8月8日,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搬迁新址。来自大理、丽江、楚雄、昭通、普洱、腾冲、红河等云南多地的800多名在滇温商企业家到场庆贺。困难之下,温商再次抱团发展,逐步走出困境,并获全国工商联首批全国“四好”商会等荣誉称号。此后,随着新鲜血液不断加入,商会队伍不断壮大,产业覆盖商业地产、服装纺织、超市零售、通信器材等十余个行业。

  对于未来,王国新表示,将不断强化异地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整合温商资源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进,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同时为昆明、温州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想把这块全国第一的牌子,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份文件见证了全国首个异地商会的诞生 春城勇初啼 四海效温商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