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乐清: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稻谷飘香

新华网:浙江乐清: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稻谷飘香

新华网 2021-11-23 15:56:00

温州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围垦区,有一个占地4500亩的光伏电站——乐清正泰150MW农光互补电站。这里以前是滩涂地,之后经过改造成为平地,如今不但建起光伏电站,还在光伏板下种植了水稻,亩产也节节攀升,成了高效农业种植基地。附近的村民也在农场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日子越过越滋润。

乐清“农光互补”项目是正泰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的缩影。多年来,正泰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通过投建光伏电站、创新“光伏+”模式,助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民企力量。如在江山6300亩荒山坡上建成了“光伏发电+中草药及农作物种植+光伏旅游”项目;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40万户,为村民带来长期“阳光收益”。

金秋十月,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乐清的这个农光互补电站,领略了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稻谷飘香的无限风光。

光伏板下种植水稻

解决当地一百余人就业

走进光伏电站,展现在记者眼前的除了一望无际的光伏板,还有光伏板下成排的黄灿灿水稻。光伏板离地面有3米左右,用一根根直径约40厘米的水泥桩支撑着。两台小型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负责这片农场的是正泰旗下乐清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农场水稻的亩产有望达到1000斤,这是前几年根本想不到的。要知道,6年前,这里还是成片的淤泥和杂草,根本不适合农作物生长。

据了解,农光互补电站于2015年年中开始建设,2016年11月正式并网发电,如今年均发电量约1.8亿度。正泰按照“板上清洁发电、板下高效种植”的思路,在不改变农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选择在光伏板下种植水稻和油菜。

“我们是2018年3月份进场的。因为是滩涂围垦而来的盐碱地,根本不适合种普通水稻,因而改种‘海水稻’等优良耐盐碱作物,但一开始亩产也只有两三百斤。”农场负责人介绍说。

不过,农场团队没有灰心,而是想办法提升农田的土地质量。他们一方面通过开沟排盐,“田成方、沟成网”,降低土壤盐分;另一方面每年将稻秆、油菜秆这些有机肥料还田。到去年亩产已超过800斤,今年的亩产又比去年提升了20%以上。要知道,在光伏板下种植水稻,光照肯定会比普通农田少,更何况是在盐碱地。

水稻收割完后,接下来农场马上就要播撒油菜籽了。“明年开春,这里就是成片的油菜花,很漂亮的。”农场员工说。

农场的建设还给周边村庄带来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据了解,农场共有30多个固定工,还有100来个季节工。季节工每年的工作时间是5个月,每天的薪水在220元到260元之间。他们的年龄大多五六十岁,属于就业困难群体,而在农场则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

负责机械维修保养,年收入十三四万

明年他准备在老家买套房

今年59岁的彭会诚是江苏淮安人,主要负责农场农业机械的维修保养。农场里的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打草机等农机,有什么问题都由他负责维修。实际上,老彭2002年就已从老家来到乐清,算是新乐清人。

“光伏电站里的农田不像普通农田,因为受光伏板下水泥桩的限制,需要更细致更专业的操作。”彭会诚说。记者看到,收割机穿过光伏板下面水泥桩的时候,因为水泥桩之间间距有限,要非常小心翼翼。一台68马力的收割机,一天8小时最多只能收割15亩水稻。

彭会诚现在一个月的收入是1.1万元到1.2万元,一年的收入就是十三四万元。“在农场,吃住不用自己开支,都是免费的。”老彭说。

彭会诚老家就一幢普通的平房,不过马上面临拆迁。谈到今后的打算,老彭说以后还是要回老家养老的。

“淮安县城的房价太贵,要1万多一平方米,买不起。镇里的房子是6000元左右一平方米,我们拆迁安置的话,购买的价格是4500元一平方米。”彭会诚说。所以他准备在镇里买套1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样,除了自己和老伴两个,儿子一家也可以住。

至于买房的钱,主要还是靠老彭来出。“儿子在外面打工收入也不高,还有9岁的孙女要读书,孙子也有2岁了,今后费用开支肯定少不了。”还好老彭在农场的收入比较稳定,这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1962年出生的林冬琳是农场附近灰窑村人,与彭会诚同龄。林冬琳告诉记者,在来农场之前,他除了家里的两亩多自留地,主要就是去做零工。“就是人家造房子的时候去做泥水小工,搬搬砖头、挖挖土,拌拌水泥。”老林说,他一天的收入也就100多元,一年的收入两三万,好的时候三四万。

而到隆泰农场以后,不但收入提高,而且比较稳定,不用像以前那样东打一枪,西打一棒。“这里一年五六万元的净收入是有的,以后可以自己养老用。”林冬琳说得很实在。

去年,因为村里的集体土地被征用,村里对村民进行统一安置,安置房(小产权房)就在地铁站旁边。

“是一幢30层的高楼,正在建。”老林家出资100多万元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一次性付清。

在电站能学到真本领

有机会再回老家发展

农场里的就业人群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为主,电站里的就业人群则基本上是年轻人。

据电站负责人介绍,电站里共12名员工,基本上都是这几年电气、光伏专业的应届毕业生。1998年出生的王耀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耀辉老家山西吕梁农村,毕业于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大专三年学的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之所以选择这一专业,是因为老家有读书人说,这个专业工作比较好找。

2018年底,正泰到他们学院招聘毕业生,王耀辉就去报了名。“正泰是一家大企业,知名度很高,能到正泰来工作当然求之不得,这样能在工作中学到真正的本领,以后有机会也能回老家发展。”王耀辉说。

2018年12月,王耀辉就来到正泰实习,实习期的收入是2800元一个月,对王耀辉来说,这样他基本上就不用向家里要钱了。“我家的经济条件很一般,父亲在家里务农,家里根本没有积蓄。我和我姐姐读书的费用,都是靠母亲在太原打工赚来的。”

目前,王耀辉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7500元。企业还统一缴纳“五险一金”。电站的宿舍供员工免费住宿。“职工楼两三个人一间,有公共卫生间,条件还不错。”王耀辉说。电站里还有篮球场,因为年轻人多,大家经常在一起打球。“一个月也会出去一两趟,到县城走走。”

原标题:浙江乐清: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稻谷飘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