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生态县里的“幸福电”

新华网:生态县里的“幸福电”

新华网 2021-11-23 15:55:40

今年10月,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获评中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6年以来,文成县陆续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等称号。作为浙江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山区26县之一,文成县正以山水资源优势,唱起生态强县、绿色富民的幸福山歌。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逐梦共富,电力助攻。近年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坚持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目标下以“清洁电、坚强电、安全电、惠民电、智能电、能效电”六大生态工程为核心的“绿水青山幸福电”。

目前,文成县水电及光伏总装机458.7兆瓦,年发电量达11.5亿千瓦时。2020年,文成年用电量5.42亿。清洁发电量已远远超出当地用电量,电源侧已经实现100%清洁化。

文成县百丈漈飞云湖航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生态县“解锁”生态电

“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在文成县境内,一处跌落于千仞峭壁的瀑布,称为百丈漈,被誉为“中华第一高瀑”。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也造就了温州百丈漈水力发电厂。

1960年5月4日和8月20日,百丈漈电厂一级电站2台机组先后投产发电,通过温州第一条110千伏供电线路送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这仅仅是文成县电源侧清洁化发展的“前奏曲”。

文成23兆瓦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近年来,文成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水力发电方面,百丈漈水力发电厂每年发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珊溪水电站年发电量达3.71亿千瓦时;在光伏发电方面,文成县第一座林光互补光伏电站二源大唐光伏电站于2019年投运年均发电量2393万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858吨。

文成清洁化能源的建设并未止步。今年9月,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中,文成在列。预计“十四五”期间,文成县光伏装机容量将扩大至480兆瓦,全县规划建设东坑岭与百丈漈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1800兆瓦。

文成县县城夜景航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如今,文成县内一个面向未来的全零碳电源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形成,将以分布式光伏+水电+储能的清洁供电结构,构建起山区发展的新动能,率先向“双碳”目标迈进

“低碳电”串联“幸福圈”

文成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让旅游产业用电更“低碳”?

2021年,以“侨家乐”民宿为代表的文成高端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发展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助力侨乡发展的“惠民电”,根据“侨家乐”民宿规划布局和用电需求,协助民宿建立全电烘焙房、铺设地暖等,并制定“一宿一策”的方案,优化用能结构,定期组织回访,以管家式的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为民宿提供电力服务。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朝着“零碳”目标,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还对刘伯温故里AAAAA级旅游景区、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景区内低压线路进行融景改造,投建景区充电站。除此之外,景区内的商户,也都换上了高效节能、智能环保的新设备。

“我们正努力朝着打造‘零碳景区’的目标迈进。”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景区用电改造,助力景区品质升级。

当前,瞄准未来零碳乡村、未来零碳社区、未来零碳景区、未来零碳生态工业园、未来零碳交通,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布局打造的以电为核心的五大场景也初见雏形,武阳村“隐居武阳”未来零碳示范乡村、二源镇未来高山田园零碳社区示范镇、刘伯温故里未来零碳景区、外洋工业园未来零碳生态工业园区和未来零碳交通示范点正逐步落地。

文成县让川村电力驿站里,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开通智能缴费线上业务。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与此同时,借助归侨反哺的拳拳之心,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推行跨境办电“零跑趟”,依托文成县侨办推出了全国首个海外远程公证系统,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了“电帮办”海外服务点,“零时差、零距离、零趟跑”为华侨办电,让“侨家乐”在便利无忧的用电环境下实现不断升级。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型发展的路径,文成走出了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特有之路。绿色,仍在赋能文成的未来……徐景萱 王雪 郭玲玲)

原标题:生态县里的“幸福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