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之声:“快递进村”乐清首家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点投用

浙江之声:“快递进村”乐清首家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点投用

浙江之声 2021-11-23 16:12:18

临近中午,随着“嘟嘟”两声响,车牌号为浙CL3325的公交车驶进温州乐清乐交邮岭底(南充村)服务点,负责人周冬媚快步走向公交车,麻利地将一袋包裹拿到服务点。她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卸货、登记和入库,根据包裹上的联系方式,一一告知村民,方便大家取件。

“快递进村”作为一项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在田间地头就能享受到快递服务。今天,温州乐清首家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点在岭底投入使用,打通了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岭底乡1万余人的用邮需求。

夏建琴的家紧挨着乐交邮岭底(南充村)服务点,得知前天网上下单的包裹已经送到,她三步并作两步地走了过来,“比平时快了一天,真好。”夏建琴从服务点拿过包裹,乐呵呵地说:“日常两个孩子的物品都会选择网购,平均一天一个包裹,因为包裹没法直达岭底,都由老公在芙蓉代领。有时候,好几个包裹要到不同快递公司领取,很是麻烦。”

夏建琴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微商。她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晒一晒岭底的美食。“平均一个月要投递四五百个包裹,都是岭底的农产品,有红薯条、杨梅干、盘菜等。红薯粉丝面马上要上市了,很多回头客开始下单预定。”夏建琴说,快递直达岭底后,能让乡里的农产品更便捷地走出大山了。

“快递进村”工程是推动农村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城市农村均等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乐清邮政管理局针对乐清山区交通不便的情况,与交通运输部门共同牵头,借助城乡公交系统,设立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点,联合邮政、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极兔等7家快递公司,通过共享降低成本,整合进村,成功构建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

随着乐交邮岭底(南充村)服务点开门营业,结束了岭底人跨区域领取快递的尴尬。现在,通过“快递进村”工程,在芙岭公交始末站设立配送中心,7个快递公司的包裹统一汇总到配送中心,由当天的公交送达岭底服务点,方便村民领取。如果是乐清全域内的包裹,也可以选择公交配送,当天直达。

“快递配送到达岭底,确实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跑到芙蓉送取件了。”岭底的陈智星从事电商已经有8年时间,临近“双十一”,他每天固定要花一个多小时,从岭底开车到芙蓉发货300多个包裹。“一来一回,一年路费要花费7000多元,有了快递专线,这笔钱算是省下来了。”陈智星说。

“快递进村”工程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是推动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的有效抓手。乐清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乐清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推进龙西乡等其他偏远未通快递区域的物流建设,积极健全以县级物流配送为中心、乡镇配送为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通讯员周姣姣、乐清融媒体中心报道

原标题:“快递进村”乐清首家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点投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