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时24年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

历时24年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1-26 08:15:32

总用地面积2969亩,总投资71.34亿元……11月25日,泰顺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顺利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标志着历时24年、全县37万群众翘首以盼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圆满结束,正式开启项目建设新征程。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浙南地区抽蓄的布局空白,为泰顺县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图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泰顺县司前镇畲族镇境内,距离泰顺县城20公里。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上水库正常蓄水位初定606米,库容为921万方,下水库直接利用总库容为18.24亿方的珊溪水库。根据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评估,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是一个开发条件非常优越的站址和项目,交通便利,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水库地质条件优良,落差大。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图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是浙江省重大央企合作项目,也是推动泰顺县实现“两山”转化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自1997年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得到了国家电网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8年该项目被列入浙江2025年水平年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推荐站点,纳入“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泰顺县始终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作为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载体,作为加速“两山”转化、实施乡村振兴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重要抓手,也将此作为富裕山乡“富民工程”、富美山水“旅游工程”、富足生态“低碳工程”,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泰顺有史以来首个央企合作项目、首个新能源开发项目、首个超5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的富民带动效益也十分显著。其中,项目建设期预计每年可创税3000万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税1亿多元。根据水电水利专家测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对当地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总投资的10-13倍。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综合利用开发,还将在泰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百姓就业创业、培育地方财力财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加快共同富裕等方面产生重大的撬动作用,为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项目建设也将有效填补浙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空白,有效提高温州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历时24年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