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持续耕植成长“沃土” 用“文明”浇灌未成年人美好明天

温州持续耕植成长“沃土” 用“文明”浇灌未成年人美好明天

温州网 2021-11-26 08:15:19

我市开展2021年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 市文明办供图

温州网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阵地工程、精品工程、绿网工程、净化工程、帮护工程“五大工程”,办好“十件实事”项目,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断创新内容、方式,全市未成年人如朵朵蓓蕾,在“文明”的沐浴下竞相盛开。

丰富教育载体 滋养道德风尚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给温州小朋友来信,信中,对我市举办的“春泥计划——防疫有我温暖同行·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进行高度称赞。该活动通过网络,让全市40多万名小学生、幼儿园中大班幼儿在云端学习防疫知识,是我市强化未成年人工作建设的缩影。

今年,我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春泥计划”品牌工程建设,创建“春泥护花园”“春泥计划·德润云学院”等特色载体,开设“智慧家长学堂”“文明好习惯课程”“德育点单”等线上板块。

同时,在全市确定了110所“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新体系培育学校,培育了第二批15所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开展“千户最美家庭讲最美故事”及“百村万户亮家风”两大主题活动,推进“优秀家风进家庭”,通过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讲述最美家庭故事等形式,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家风、和谐乡风、文明社风的健康成长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保障。为此 ,我市不断完善、提升26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运行,全市乡镇街道建设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实现全覆盖;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始通过提升场所和拓展内容的方式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并创新实施“春泥计划1+X”模式品牌工程,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社校”(社区和学校)联合、农耕农事实践基地等“春泥共享圈”,建成180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90个“春泥计划”示范点和892个“春泥计划”精品社区辐射3982个村居,总量居全省第一。

深化主题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国庆节前夕,我市举办2021年“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南瓯校区的10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向伟大祖国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

今年以来,我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以百集《浙南革命英雄故事汇》、清明祭英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通过“红色歌曲抒党情”“红色光影学党史”“红色故事话党恩”“红色实践跟党走”等四项行动,在全市多形式、多举措广泛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所大专院校、1200多所中小学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800余个活动阵地和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6个青少年中心(宫)和妇儿活动中心及部分企业文体活动中心、有关培训机构及社会组织开展了5200多场“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参与人数累计187余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行走的阅读——温州市“红动瓯阅”文旅融合系列活动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未成年人十件实事”。

优化成长环境 促进全面发展

前不久,全市首个集“法商”与“财商”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龙湾区正式挂牌成立,“沉浸式”教育体验,让孩子们通过寓教于乐的多载体教育场景设置,进行财、法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

着眼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我市加强体系建设,从课余生活到心理健康,全方位保驾护航。以数智赋能形式,我市通过线上“云课堂”直播和线下“微”活动相结合、以点带面齐发力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学雷锋“读日记、谈感想、践行动”主题活动,以及“日行一善、做一次公益、读一本好书、观一部好电影、看一部好电视剧、听一首 24字歌”等“六个一”的“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主题活动。

重点打造的“春泥护花园”即时点播栏目、温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乐园)的“温‘心’行动”线上心理趣味游戏闯关和心理知识竞答活动,温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线上原创微课、温州科技馆“暖心科普·好奇直播”、图书馆的“籀园学堂”云阅读、鹿城区的“育践味来”等30余条线上学习教育平台,丰富了未成年人的假日文化娱乐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开展各种形式线上线下的缤纷冬、夏日活动3521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达150余万人次。

为保护好祖国的花朵,我市还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普法、打击、保护、帮护、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等工作;创建“瓯越心港湾”,建立“智慧卫生”掌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借助“1+1医校结对签约”让医生到学校开展支持帮护工作。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来,我市将持续耕植成长“沃土”,用“文明”浇灌未成年人的美好明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每朵“花”沐浴文明

记者 庄越 实习生 刘洁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