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陈小静:乡村共富路上的“领头雁”

温州网2021-12-21 22:12:00

  一走进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就被黑瓦白墙的村容村貌所吸引。干净的柏油路沿着碧绿的溪水而建,和村民的美丽庭院遥相呼应。“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成了如今源头村的最佳写照。

  从环境整治攻坚战,到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再到发展民宿产业……这几年来,在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的带领下,源头村持续放大“美丽经济”的红利,实现了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

  放下外地生意

  回村发展村民

  陈小静是岩头镇陈岙村人,后来嫁到了岩坦镇源头村。她早年在广州、上海做服装辅料生意,每年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在很多源头村村民的眼中,陈小静头脑活泛,是个地地道道的能人。

  2017年,永嘉开展了“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行动,陈小静就想着要回永嘉开民宿。正好岩坦镇源头村老支书多次上门邀请她竞选村干部,帮助村民致富。然而此时的源头村,是典型的“脏乱差”山村,村里随处可见垃圾,小屋、露天坑挡着道。家人和朋友都一再劝她知难而退。

  “我作为村里的一份子,也真心希望它能好起来,大家都能富起来。”陈小静权衡再三,决定放弃手头的生意,接下这份沉甸甸的任务。2017年5月,源头村村委会换届选举,陈小静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承诺:“我会给村民一个不一样的源头!让源头村的村民能够富起来,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于是,陈小静成为了岩坦镇第一位女村委会主任。2020年5月,陈小静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又当选为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

  昔日脏乱差山村

  变成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源头村的蝶变,要从陈小静上任之初的那场“环境整治攻坚战”说起。

  2017年上任之后,陈小静将“生态宜居”锁定为村庄发展的第一个目标,决心对全村门前屋后的乱堆放、附属小屋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但在山村,村民根深蒂固地视小屋为“房”,视“房”为根,对拆除一事抵触很大。面对骂声,陈小静一如以往笑脸迎接;但背后,却委屈地偷偷掉眼泪。

  “拆掉违章搭建的小屋,村民骂的是我一个人。但美丽村庄受益的是全体村民,我觉得很值。” 想通了这一点,她很快振作精神,硬着头皮继续做思想动员。

  陈小静决定先从宣传入手改变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大小四十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拆除小屋相关决议,并在村里张贴《源头村小屋拆迁公告》,每天广播提醒拆迁时间。就这样,与村民的沟通工作还是持续了1个月之久。

  为了让村民们更加信服,陈小静还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先拆。拆违当天,她选择先从自己大哥家开始拆起,这间两层小屋是不久前刚建好用来存放农具等杂物的,但因阻碍了村里的道路建设,又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必须得拆。

  短短5天,因为有了村民的配合,陈小静带头整治村内小屋319间,腾出了6989平方米的发展净地。随后,又仅用40天的时间,成功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工程。

  陈小静还在村里设岗定责,设置河道保洁、环境整治、边角绿化等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认领并开展洁化、序化、绿化等“三化”活动。为了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源头村还引进了垃圾分类积分机制,通过分类终端,将村民们舍不得扔也没处扔的废品转化为可回收的资源。

  “平时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我都会弯腰捡起,扔进附近的垃圾桶。”陈小静说,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养成了保持路面清洁的好习惯。

  2019年6月,陈小静又积极响应联合国“迈向零污染地球”行动,带头推进源头村建设全省首个“零污染村”,对生产、生活等全环节进行系统化的零污染实践,建成了美丽温州体验地和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近年来,源头村还先后开工建设了舴艋舟埠头、船工文化博物馆、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带领村民增收共富

  小山村变成网红村

  环境好了,游人多了。陈小静又想,如何才能让“美丽乡村”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带领村民走向共富之路。

  经过一番考察,陈小静提出了发展民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但一开始,很多村民都持观望态度:“这么偏远的乡村,真的会有人来住吗?”

  陈小静便带头开起了全村首家民宿,还毫不吝啬地向村民和返乡乡贤传经送宝。如今,村里已吸引了10余位乡贤返乡创业,越来越多的简陋农舍经过精心装修变成了白墙黛瓦、焕然一新的民宿。

  得益于民宿产业的发展,源头村节假日游客接待数逐年上升,仅2021年国庆节期间就吸引了超3万名游客,全年全村旅游总收入更是高达300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达到70多万,其中经营性收入20多万。

  为了发展特色农产品,陈小静还主动给全村农产品代言,出镜为村里的农产品“带货”,将店从村里开到网上。素面、笋干、菜干、番薯、土鸡蛋……都很畅销。仅手工素面每月就有2000多斤销量,最多的时候短短5分钟就成交了11笔订单。

  日销600碗的老梅馄饨、端午节狂销5万个的表婶粽子、央视点赞的源头创意手织等“网红农产品”相继在源头村诞生。为打造统一品牌、抱团开拓市场,陈小静还用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注册“源头小静”商标,作为村里的农副产品的公用品牌,把自身形象与村庄发展紧紧绑定在一起。

  近年来,“白富美”源头村捧回了很多奖牌,省卫生村、省3A级旅游村、省级旅游精品村、省级书香村落和省模范集体等,还入选了2020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陈小静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标兵、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生态省建设突出贡献个人三等功、金牛奖提名奖、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最美永嘉人”、永嘉县“最美环保人”等荣誉。

  如今,陈小静有了更大的想法:计划在源头村打造一个70多亩的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庄园,做强做大村集体项目。

  “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一步一个脚印,创造更加富裕的生活,这是我不变的初心。” 陈小静信心满满地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