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城乡悄然“蜕变成蝶” 产业振兴奔向共富

乐清:城乡悄然“蜕变成蝶” 产业振兴奔向共富

新华网客户端 2021-12-24 08:55:00
近五年来,浙江乐清着力城乡环境整治,在聚焦环境提升的同时,也注重优化功能布局,并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乐清城市航拍图。林郁杰 摄

  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是发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近五年来,浙江乐清着力城乡环境整治,在聚焦环境提升的同时,也注重优化功能布局,并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宜居品质和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让城镇踏上“时代快车”,乡村也悄然“蜕变成蝶”。

  “拆整建美”打开发展空间

  “几年前,得知村里的老房子要拆时,我们特别不舍。没想到短短几年,生活的环境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曾经的征迁户,乐清市民周女士感叹道。

  她从家出发送孩子去上学,驾车在路上,眼前是宽阔平整的大路,一旁是绿草茵茵的中央绿轴、恢宏大气的体育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乐清城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乐清市体育馆。刘言勇 摄

  这一切令人不敢想象的巨变,源自于乐清市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强大决心。

  2017年,乐清市启动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正式拉开破除“半城市化”格局的“大拆大整”序幕。

  五年来,乐清市共拆除中心城区城中村共计9个整村、14个区块,完成13714户的房屋腾空拆除工作,清零清场3500多亩,拓展了城市发展新空间;累计开工“大建大美”项目96个,建成96个,完成投资312.58亿元,相继建成投用南虹广场、总部经济园、蝴蝶广场等一批标杆项目,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赢得市民广泛点赞。

  乐清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打开了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空间,城市首位度明显提升。

  “全域美”建设展现美丽蝶变

  时值冬日,漫步在清和公园,眼前是美不胜收的景色。枫香、乌桕、无患子等植物将公园妆点成一片彩色森林;坐落在岛中的清和书苑将诗和远方留驻在脚下;一条彩色的塑胶跑道环绕公园,串起了胜利塘河公园、东运河公园等公园、绿地,为市民打造了一条景色优美的“半马风情跑道”……花如海、景如画的靓丽景观与市民生活深度相融。

  乐清市清和公园。胡一兵 摄

  2020年,乐清市全面推进“全域美”建设,聚焦聚力环境卫生整治、靓丽城区建设、美丽镇村建设等八大行动,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独特气质。

  两年来,乐清两批次451个“全域美”建设重点项目已开工385个、完工241个,其中清和公园改造提升、8个高速出口和3个动车站绿化景观提升、淡溪石斛特色产业园等一大批建设成果精彩亮相。

  “全域美”建设展现美丽蝶变,柳市镇、虹桥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城镇,乐清市获得了浙江省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北白象镇、淡溪镇、芙蓉镇、雁荡镇均已完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考核验收。

  “处处建美”已成为乐清的年度主题词、靓丽风景线。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最近几个周末,草莓飘香的乐清市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每公斤售价百元的白草莓,成为市民争相抢购的“宠儿”,也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新宝”。

  在乡贤苏德生的带领下,北塘逐渐成为集观光农业、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区。

  同样在蝶变的还有乐清市大荆下山头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村企共建,以企带村”发展模式,以石斛产业为特色,打造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特有的“三金”——土地租金、就业薪金、入股股金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乐清市城市一隅。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北塘和下山头村的变化,是乐清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生动案例。过去五年,乐清市建成了12条示范带。这些精品示范带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铺就了乐清乡村振兴致富路。

  不仅如此,乐清市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共富高地。仅去年,就撬动3.7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建成大荆下山头农耕文化园、清江北塘环村康养步道等30个亮点项目。

  乐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乐清将围绕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目标,全力打造环境“美”、产业“旺”、活力“足”、风尚“好”、韵味“浓”、服务“优”、价值“高”、机制“畅”的具有辩识度高、显示度高的美丽乡村建设乐清样板。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原标题:浙江乐清:城乡悄然“蜕变成蝶” 产业振兴奔向共富

  记者:叶芊君 蔡甜甜 孔丽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