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底掸新时间到!给“置信大厦”洗一次澡需要多久?

年底掸新时间到!给“置信大厦”洗一次澡需要多久?

温州网 2021-12-30 08:12:00

  温州网讯 春节临近,城市中的各家各户开始陆续掸新。都市中的高楼大厦外墙和玻璃也在这一年中沾满了尘埃,需要被清洗维护。这段时间,也是“高空蜘蛛人”最繁忙的时候。

  昨天,记者前往温州置信大厦,看看这些“高空蜘蛛人”是怎么清洗大厦的呢?

  4人合力20天洗完

  每天早上9点,四名“蜘蛛人”会把几百米长的作业绳通过53楼的活动窗口放到室外,然后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在房屋里面的钢架上,将绳索的另一端从楼顶垂到地面。准备工作完毕,“蜘蛛人”就会换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打好坐板、挂好水桶、带好清洁工具,沿着绳索从楼顶滑下,从上到下一点点清洗。

  “蜘蛛人”将玻璃用水打湿,用涂水器把清洁剂均匀涂到玻璃上,来回擦洗两遍,然后用玻璃刮刀把污渍刮干净。做这些工作的时候,他们必须非常仔细,因为大楼中还会有一些死角,需要他们细致观察到,然后用毛巾等工具擦洗。如果“蜘蛛人”清洗完了,发现上方还不干净的话,就要重新上去清洁。

  “整个置信大厦大概有128块玻璃,总面积共7万平方米,我们四个人大约需要用20天时间清洗完毕。”负责清洗置信大厦的温州旺旺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置信大厦54~56层是中空区,从外面看,好似一朵花向外散开。这一部分是整个大厦清理难度最大的区域。“这部分危险系数高,难度大,花瓣顶端到墙立面悬空十几米,外飘弧度太大,工作人员清洗的时候,人处于悬空中,没有附着支撑点。”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只能将作业绳挂在中空区上的钢架上,不断随着清洁位置的改变,平移绳子。

  最怕突如其来的风

  像置信大厦这种需要“高空蜘蛛人”清洗的外立面玻璃的高层建筑,在温州还有许多。不同的大厦清洁项目根据大厦的造型结构、特点等会有不同的需求。现在温州市场上,主要是四种作业方式,分别是:吊篮、吊绳坐板、登高车、吊车。一般使用作业绳直接人下来清洗是使用最多的方式,因为费用低,效率最高。但是一些特殊楼体结构,例如:悬空较大,楼层较高,也会采用登高车和吊车。而吊篮目前基本已经不再使用了。

  对于大厦的清洁计划安排,也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大楼的使用用途、天气都会有所影响。以置信大厦为例,大厦内部有酒店,酒店住户的入住体验就是需要被列入清洁计划考量中的,因此,高空清洗每天在9点之后才可以开始,17点之前就需要结束工作。

  天气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高空清洗工作多数凭借一根作业绳在高空工作,对天气要求很高,雨天、大风天都不能够进行工作。因为雨天作业面湿滑,且影响工人视线,而5级以上的风则会使工人作业时出现身体摇晃,撞击大厦。“我们工作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突如其来的风,那个时候我们只能抓住墙上的装饰条,然后用玻璃吸盘将自己先固定住,保持安全。”温州旺旺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此外,伴随着市区内的高层建筑越建越多,大厦清洁需求也越来越大。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总体来看,他们这几年的客户量每年都会有明显增加。从地区上来看,东边,比如滨海、瓯江口那边发展较快,建筑物增多,订单量明显变多了。尤其温州有掸新的习俗,因此每年从10月之后,他们甚至会出现由于订单量过大,工作人员不够分配的情况。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城市建设越变越好 “高空蜘蛛人”越来越忙碌 给“置信大厦”洗一次澡需要多久?

  见习记者 何悦 实习生 朱婧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