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省最美文旅人!陈小静带动全村玩转“文旅”

浙江省最美文旅人!陈小静带动全村玩转“文旅”

温州网 2022-01-08 09:56:27

  温州网讯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黑瓦白墙的村民房舍整整齐齐,每个房前屋后都有鲜花点缀。沿着舴艋舟走进千年诗意,寻着乡情来到“网红源头”。美丽乡村流淌在楠溪江,慢慢兴旺在实景,“铁娘子”陈小静仍是村里带头人。田间江头,静水深流。

  元旦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名单,全省仅有13名致力于文旅融合的能人上榜,而源头村背后的“女掌门”陈小静,又一荣誉称号“浙江省最美文旅人”加持在身。她在出席完永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之后,回到源头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且听她有许多故事道来。

  “源头速度”刻不容缓 “美丽乡村”环环相扣

  竹篱茅屋趁溪斜,春入山村处处花。如诗般的美丽乡村画卷,此刻正在源头村徐徐展开。

  2017年,当了村主任的陈小静先干了啥?她马上先从整治村庄环境干起,“源头速度”就是说干就干。陈小静一有想法,就会马上和大家一起行动。

  为了让村民们更加信服,陈小静还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先拆。拆违当天,她选择先从自己大哥家开始拆起。短短5天,有了村民的配合,陈小静带头整治村内小屋319间,腾出了6989平方米的发展净地。随后,又仅用40天的时间,成功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工程。

  建设“美丽乡村”的每一步改变都是环环相扣。上任第二个月,她就开始打造停车场,当时村里还欠着外债,陈小静便带头垫钱出资造停车场。因为“百姓大舞台”的加入,停车场还变成了“文化停车场”。很快,源头村还举办了“乡村春晚”。这个全能“掌门人”策划、导演、主持……自从第一个“村晚”之后,后来村里什么晚会她都会参与,全村有才艺的村民都会被她“挖”出来在“百姓大舞台”秀出风采。

  舴艋舟第一埠也是“第一步” 文化落地借“乡村振兴”东风

  布满鹅卵石的滩林之上,三艘舴艋舟从建筑内破墙而出,“探”出来的船头正对着楠溪航道,这就是源头村的文化地标——舴艋舟文化馆,还荣膺北美著名设计奖GPD大奖。

  2018年,岩坦镇人民政府“下通牒”要求陈小静一个月搞定文化馆的地基,而选址的地基位置原来属于村民戴琳(化名)的宅基地。戴琳不肯放弃地基给村里造文化馆,陈小静就和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每天找她聊天,一聊甚至会10几个小时。戴琳直接被吓跑了,不敢在村里待着,生怕陈小静抓住她促膝长谈。“她人不在村里没事,我就微信留言给她。虽然她经常不回,但她都看得见。”陈小静一遍遍苦口婆心地讲蓝图和发展,用正能量感化了她。“你是为祖上积德,为家乡做贡献呀。”直到第28天,戴琳终于松口了。

  2018年10月,舴艋舟文化馆开馆的那天,有村民激动得说了一句“孩子回来啦!”有着1800多年历史、已在当地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带着“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这份诗意复原了,成为楠溪江上独具乡土气息的旅游项目。陈小静感慨道,“我是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复活‘楠溪舴艋舟’的文化符号。”源头村是千年舴艋舟的第一埠,舴艋舟第一埠也是“第一步”,除了舴艋舟文化馆让文化落地,32只舴艋舟复活,更是乡村文化产业振兴的体现。在采访期间,记者也遇到了戴琳,她说:“小家变成大家的文化馆,真是太值得了。”

  “风和日暖船离岸,好风阵阵送舟船哎——”远处传来悠长的山歌,只见溪面上一艘舴艋舟上,船老大双手握成喇叭状,正在即兴表演。舴艋舟载回来的,不仅是回忆,更是情怀和乡愁。

   共富路上的“领头雁” 带动全村玩转“文旅”

  “一人进源头村,全村有钱赚。”陈小静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介绍了这几年源头村的共同富裕之路。原来,老梅馄饨、小嫂麦饼、表婶粽子等小吃店;左岸岚庭、一棵枫、源来小院等民宿,最早都是陈小静挨家挨户发掘村民的特长,在她的鼓励下,开出了不少店。

  特色“一票通”还打通了全村民宿和小吃店,若民宿不提供餐饮的,游客可以凭“一票通”去源头村任意一家小吃店免费吃。绿色的饭票是“源头周末”民宿,粉色的是“一颗枫”民宿……也就是一个游客进村,住在民宿,然后民宿赚钱了提供免费的“一票通”,客人便到小吃店、农家乐吃饭,吃完可以去坐舴艋舟,参观舴艋舟文化馆,最后还带着农产品回家,一条龙文旅融合实现了“共同富裕”。

  以前老梅夫妇是在老戏台前煮馄饨的。陈小静许诺老梅夫妇会有生意,如果没有,她就自掏腰包,一天买30碗。结果陈小静“食言”了,因为一开张,“老梅”馄饨生意就爆了。2018年国庆期间,老梅馄饨在陈小静多次劝说下终于重操老手艺,一天煮160多碗,下午3点就卖完了。

  于是,戴彩微把麦饼店搬回村里。“国庆我没回来,亏啦!”2018年冬,戴彩微在自家开出“小嫂麦饼”,门口挂上“镇长推荐”的牌子。

  各种农产品的店从村里开到网上。素面、笋干、菜干,甚至新鲜的鸡蛋、番薯都很畅销。源头村最有特色的农产品是“舌尖上的非遗”手工素面,源头村的“网红素面”均价10元一斤,在陈小静“网络直播”的带动下,每月有2000余斤素面销往全国各地。素面“触电”,带货直播让村口变“窗口”,玩转“文旅”新方式推进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她注册了“陈小静”商标,提供给全村村民使用,围绕吃、住、游打造统一品牌“源头陈小静”,什么产品都可以带货直播。她又请镇里干部给站台,挂上“镇长推荐”的牌子。谁都想给“镇长推荐”增光。村内打造“一店一品”特色小吃,形成集民宿、农家乐、舴艋舟游乐项目一条龙的特色旅游村,全村旅游收入年增收200多万元。

  乡村共同富裕路上的源头村不仅有物质富裕,更有精神富裕。每到空闲时间,村里还会积极组织大合唱、跳广场舞等文化娱乐活动,大家其乐融融。

  去年7月15日,村民瞿海珍、陈秀丽、戴益娟、戴秋燕一起创建了“源创民俗艺术工作室”,经营项目集民俗、手创、亲子、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于一体,是永嘉县首个民俗艺术工作室。也正是在这个场地,“母亲素养学堂”走进了源头村,经常组织唱红歌、讲座、舞蹈……通过文旅融合的工作,收入增加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也更丰富了。

  村民经常对陈小静这么说:“如果有天你不干了,我们怎么办啊?”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源头村调研的时候,说了一句:“你的过程很辛苦,但你的结果很甜蜜。”陈小静一直牢记在心。下一步,源头村也将继续推动滨水公园、无废村展示馆、绕村康养大道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岩门自然村环境整治和美丽滩林创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这句话,也是她的信念。作为一名“一肩挑”的村干部,未来,陈小静也将继续勇挑使命,带动村民持续朝着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方向前进,共同实现源头村的“富美梦”。

  人物名片:

  陈小静: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浙江省最美文旅人”“浙江省基层担当书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 等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浙江省最美文旅人!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花漫源头 “静”水深流

  记者:戴卓蕾/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