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需要物资亲自送上门 温籍企业家在西安当抗疫志愿者

需要物资亲自送上门 温籍企业家在西安当抗疫志愿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07 08:45:00

  “吴会长,今天的60份物资已分发完毕。”1月5日凌晨,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看到信息后,才安下心来,并着手安排第二天的100份物资发放路线。

  2021年12月22日傍晚,古都西安,这个拥有1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因疫情实行封控管理。作为在西安拼搏多年的商会会长,从12月23日开始,吴联配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志愿者”一线。在残雪未消的西安街头,他带着公司员工一起,为会员企业员工、在西安的温州人、抗疫医疗队送去生活物资。

  “物资不够的,联系商会,我们送”

  “我们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报道。”电话那头,吴联配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今年58岁的吴联配,是温州苍南人。40年前,他从苍南钱库高级中学毕业后,离开家乡,辗转多个城市,最终在西安落脚并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成立沪港实业集团。

  除了成立温州商会,他还担任陕西省工商联常委、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中共温州市在陕温商党工委书记、温州市人民政府西安工作联络处主任等职务。

  对于吴联配来说,西安,是他的第二故乡。对这座城市,他很有感情。疫情发生后,当地需要志愿者,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冒雪准备物资,顶着寒风刺骨,亲自驱车送给有需要的人。

  同时,陕西省温州商会和西安温州商会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疫情防控倡议书,通知3800多家会员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

  西安封城前一晚,得知不少商会会员企业的员工冲去超市抢购物资,吴联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联系商会各级领导,发布了一则重要消息:通知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扎堆采购物资,物资不够的,联系商会,我们送!

  “尽全力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我们公布了所有商会领导的联系方式,大家每天会接到几十个物资需求电话。”吴联配告诉记者。大家的需求各不一样,棉拖鞋、暖手宝、矿泉水、方便面、水果、熟食……每天,他都要统筹物资采购和分发等事宜。

  因为是抗疫志愿者,吴联配可以自由开车出入,于是,他主动挑起送物资的重担。

  “大家住在西安的各个角落,在外面一跑就是四五个小时,一天下来,还真有点累的。”吴联配笑着说,他深知,送物资的路上肯定有风险,但他觉得,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勇往直前,不能害怕。后来,吴联配公司申请的人员通行证和车辆通行证陆续发放,他这才安排公司员工一起加入送物资的队伍。

  在他们送物资的人群中,除了会员企业的员工们,还有前来驰援的医疗队,更有来自家乡的招商工作组。

  周一帆,瓯海全球招商引智中心西安分中心的成员之一,他和同事所在的区域正是西安市雁塔区。

  “当地政府为我们送来了生活所需物资,但毕竟两地生活环境差异,饮食上有些不适应。”就在周一帆和同事一筹莫展的时候,吴联配为其送来大米、酱油、料酒、陈醋、温州鸭舌等“家乡味”。后来,得知周一帆犯了牙病,吴联配还送来日常药品。

  “不能返温,留在西安齐心抗疫”

  “在西安工作生活的温州人很多。”吴联配表示,人在异地常思乡,在西安听到家乡的口音倍感亲切,遇到后就会主动互留联系方式。

  这场疫情,让不少春节前准备返回家乡过节的温州人计划泡汤,包括他在内无法返回,留在西安过春节。这对于在西安生活多年的他们来说已经习惯,但对一些才到西安不久的温州老乡来说,可能会不适应。为此,陕西省温州商会联合西安温州商会发起了老乡互助,如果听说哪个老乡有啥困难,能帮助解决的就帮着联系解决,哪怕大家发去几句问候的话,也会让在异地的家乡人感到温暖。

  就在吴联配带领商会会员和公司员工不辞辛苦的同时,也得到了家乡人民的双向奔赴。

  “这些天,我们收到了来自家乡党委政府、亲朋好友、全国兄弟商会的诸多慰问,大家开口的第一句便是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在此,我想对他们表示一并感谢。”

  西安抗疫仍在继续,吴联配说,希望和当地人一起努力,战胜疫情,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复往常的节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需要物资亲自送上门 温籍企业家在西安当抗疫志愿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