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难:措施更精细一些 鼓励更温情一点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难:措施更精细一些 鼓励更温情一点

温州网 2022-01-18 08:13:58

温州网讯  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月30日发布的《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下称《“开门红”十条措施》),并进行政策解读,让企业更深入地了解这项措施的具体涵义。

针对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难问题,本期《委员观察》邀请多位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三方面支持企业

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目前,温州有超过120万户市场主体。其中,工业企业有14多万家,外来流动人口370多万人,广大企业和“新温州人”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尽管如此,用工难问题在这几年仍困扰着温州企业,尤其是每年春节前后表现更为突出。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相关举措加以解决。针对今年春节前后可能出现的用工难问题,在上月底我市就发布了《“开门红”十条措施》。

具体来看,我市将从三方面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首先,鼓励企业引导员工留温过年,以便企业在春节后按时复工复产。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的、100人以上的,将分别获得政府部门的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

去年,我市对留温过年企业员工实施过类似的补助措施,发放留岗补助3680万元,助力企业留员工超6万人,取得了较大成效。实际上,企业向留温过年员工发放补助不是稀罕事。“对于留温过年的员工,我们公司就按原来节后返温的路费补贴标准进行补助。”一家基建类企业负责人透露。

其次,我市将加大开展春节前后的各类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活动,使企业能招到人,按时复工复产。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节后我市将联动各县(市、区)举办约1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同时加强跨省劳务协作,在春节前后赴江西、安徽、贵州、湖南、湖北、四川、福建等省份举办招聘会。

《“开门红”十条措施》还明确规定,在2022年2月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且工作3个月以上新外地员工的老员工,给予老员工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每位老员工奖励总额不超过2万元。这种“以老带新”的招人方式,早些年就开始逐步被我市企业采纳。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以老带新”招人方式已成为该公司日常主要招人方式之一,对带来的“新人”在公司工作半年以上、一年以上的,将分别奖励老员工500元、1000元。

再者,鼓励企业及时组织返乡员工回温复工。《“开门红”十条措施》还对企业和返温务工人员进行补助——凡是在2022年2月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的企业,将获得包车费用50%的政府补贴,但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而对自行返岗复工的企业员工,由企业向属地政府申报,将获得政府的返岗交通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为每人500元。

当前,我市企业已普遍施行对返温员工的路费补助,部分企业补助力度不小。多数企业的补助标准在500元至1000元不等。

在鼓励企业留员工在温过年的同时,我市也鼓励企业按时开工、错时休假、加快生产等。《“开门红”十条措施》显示,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将分别获得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

除此之外,我市还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引导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农历年底前各助企服务员至少进企服务一次,主动帮助企业化解连续生产中碰到的困难问题。目前,我市已印发《温州市工业专班工作方案》,专班下设6个小组,有针对性地为企业保驾护航。我市还在职工技能培训、企业线上开拓市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多方面开展助力。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浙江中励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新

助推企业招人用才,政府需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

岁末年初,多数企业会面临招工难,招用适合的人才更难。近年来,这一问题在我市尤为突出,像我所在的工程建设行业,对招工用工难有着切身体会。

近年来,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困境。但是,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并未完全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究其原因有三:一是租房费用、子女就学等生活成本高;二是针对普通员工和中端人才的优惠政策相对欠缺;三是在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不少人会出于降低生活成本、照顾家庭等考虑,选择了就近创业或就业。如何能让企业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优化引人留才环境,主要在住房、子女入学等生活“刚需”方面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安心的生活环境;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激励机制,希望政府能按不同工作年限、不同技术职称、不同学历,给予相应住房补贴或解决户籍等待遇。当前企业在招用普工难的同时,有实务操作能力的技术人才缺乏或流失也是一大软肋,这一层次的人才是企业的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再次,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时,一些优惠政策应当向中小企业、中端人才倾斜。

此外,我市也应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由市政府牵头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新居民进行评比表彰;对有特殊贡献的人才,实行享受温州市政府特殊津贴选拔工作举措。这样,这些新温州人对温州这个城市也更有情感,进而对新温州人这个群体带来较好示范作用。

市政协委员,加纳温州商会名誉会长、浙江顺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滔

用情感来留人,政府要多一些对企业员工慰问

往年,我们公司到腊月二十左右才会放假。虎年春节,公司放假提前,目前一些外地员工已开始陆续返乡,但是更多的外地员工选择留在温州过年。留温过年的员工占到公司外来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左右,这是往年从未有过的。

当下,用工难问题在温州各行各业均较为突出。我们公司的员工流动性不大,多数员工的工龄在3年以上。这些员工愿意留在公司工作,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从待遇上考虑到他们需求的同时,日常也会通过一些团建活动,让员工逐步了解和熟悉温州文化,对温州城市和温州人形成认同感;二是在职业成长方面,公司为年轻员工提供了较为宽松环境,让他们自己在温州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也认同自己的成长源自公司的培养;三是公司更多的是从情感上留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关注他们的冷暖,比如我们将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为留温过年的员工举办“杀猪宴”,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给他们的关怀和温暖。

同样,我市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留温、来温,要多打情感牌。比如,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去慰问企业,在看望企业家的同时,也可以到一线车间去慰问工人,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怀。除了春节外,在重要节日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多组织慰问一线员工的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第二故乡”对他们的重视,那么他们自然就会选择留在温州,用工难问题也会得到有效缓解。

在政策待遇上,建议政府部门出台一些给予一线工人个人及家庭的保障,促使他们在情感上愿意留下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

市政协委员、圣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洪

破解用工难问题,制定措施仍需更细一些

《“开门红”十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用工难问题,这对企业在2022年精准发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家在温州地区创立成长起来的制造业民企,近几年我们公司也遇到了用工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三难”上,即招工难、留人难、返岗难。

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应措施解决企业用工困难的同时,公司此前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员工在春节前后坚守岗位,或者留温过年,为来年开春尽早复工做准备。

尽管如此,用工难问题仍不容忽视,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更具体的措施,与企业共同破解。建议在政策措施升级方面,相关部门聚焦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因情施策。如对规模以上企业,留人成本高、工作量庞大等问题,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需更加细致和精准,建议考虑在50人和100人的分类基础上,增加留温500人以上留岗补贴档次。

另外,政府部门在制定留人、招人等惠企措施时,也需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企业急需人才、突出贡献人才,定制一些留温关爱和奖励政策,让这些关键群体得到更有特色化的照顾,为企业和地方提升人才招引模式提供有力支持。这些特色化的措施更需要政府部门形成长效机制。

当然,留人招人的关键还是在企业。这些年,我们公司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留人,给年轻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同时在公司也给他们预留成长空间。虎年春节,公司就将为留温员工提供更为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他们在温州过一个安心年。如将借助公司打造的高标准员工生活设施,为留温员工提供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有益的职工讲堂和技能培训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措施更精细一些 鼓励更温情一点 全力破解用工难 助力经济开门红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