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治两不误 温州纵深推进“五水共治”

防治两不误 温州纵深推进“五水共治”

温州网 2022-01-19 07:42:00
将“五水共治”持续向纵深推进,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温州网讯 冬季的三垟湿地,依旧是一片彩色的海洋,浅红、深红、金黄的植物交织在一起,倒映在清澈的瑶池浃河,与河底绿油油的水草相映成趣。

  这片水域正是三垟湿地“水下森林”试点之一。自2021年3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经过近一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质提升已初见成效。

  温州,治水是一道必答题。在“五水共治”踏入第八个年头,温州以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断面水质“达Ⅲ消Ⅴ”、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将“五水共治”持续向纵深推进,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盘棋

  “达Ⅲ消Ⅴ”行动落地实施

  水是生态系统中最为活跃的控制要素,河湖健康是生态文明的基础。

  着眼“三个时间节点”,我市抓科学谋划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谋划制定《温州市水环境质量“达Ⅲ消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利用1-3年时间,完成18个重点断面9大重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动断面水质达标提升。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一条条黑臭河打赢治水“翻身仗”。乐清市蒲岐镇东干河流域,曾一度出现水质反弹,乐清市迅速组建“作战指挥部”,针对“病灶”出台并实施了“百日攻坚”“铁腕治水”攻坚行动方案。历时半年多的治水初见成效,蒲岐国控断面连续7个月保持在Ⅲ类水,水质相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改变,岸边白鹭翩飞,水面上设置了音乐喷泉,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我市不断在流域共治上积极探索创新。联合市监测中心在塘下、白象、码道、永中断面所在区域交界处增设4个监测点位,帮助协调解决跨区域治水问题,促进流域区域联防联控。联合市卫健委印发实施《关于联合开展全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率全省之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自查自纠和联合执法工作。

  一张网

  “零直排”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完成80个生活小区、8个工业园区、45个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超额完成省级任务,完成年度投资共21.65亿元,年度投资量全省第二……这是“零直排”建设给出的成绩单。

  积极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不仅带来了水质的提升,而且还使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能力得到了同步提高。

  近日,苍南工业园区通过了温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据了解,工业园把治水融进“顶层设计”里,将地下管网与市政道路建设共同谋划,建成后纳入园区智慧大脑进行系统性监管,这一“苍南经验”,引来全省“污水零直排”创建领域的关注。

  不仅在苍南,龙湾、瓯海、乐清、文成等地的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一体化试点工作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积极推行以流域、片区、区域(县)为单位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一体化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以“智慧污水零直排”“智慧排水”和美丽水乡“云管家”三大平台为重点,我市构建数字化档案管理、智慧化成效监管的排水系统,打造水环境数字化智治示范样板。

  一心齐

  发动公众力量参与治水

  守护好一方碧水,不仅要有决心和责任心,也需要有智慧的方式。

  为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营造全民参与、共管共治的浓厚氛围,温州全面建立民间河长制,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凝聚全社会治水合力,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为了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治水护水的广泛性,我市开发线上公众护水“绿水币”微信程序,开发“绿水币”兑换页面,方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泽雅镇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周建林是“公众护水绿水币”微信小程序的活跃用户。他说:“‘绿水币’微信小程序不仅能举报河道问题,还和我们每天健身跑打开的健身软件一样,可以记录跑步、徒步的时间和公里数。”去年,周建林和协会的队员们共同组织夜跑,早晚两次沿河跑步巡河,也看着河道一天天变清变美。

  2021年,群众通过“公众护水绿水币”微信小程序注册成为民间河长,开展巡河活动12.69万余次,发放“绿水币”288.47万个,帮助发现问题7065个。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以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治水新目标——防治两不误,纵深推进“五水共治”

  记者 李尖 通讯员 周洛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