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后,首次期末考满卷尽是生活味

“双减”后,首次期末考满卷尽是生活味

温州网 2022-01-20 08:17:13

  温州网讯 这周,我市各所中小学迎来“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根据鹿城区教研院今年提供的小学语文样卷,记者发现,如今的考题变得生活味浓了,也更灵活了。

  A

  接种疫苗时的心情设入考题

  记者发现,小学各年级段语文各有主题,如四年级为“留心生活,观察生活”,六年级试卷的主题为“热爱生活”。

  鹿城区教研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杨伟燕介绍,今年期末出卷做到紧扣学情。比如五年级的语文课本内容以父爱、母爱、友情为主,因此他们将五年级试卷的主题定为“温暖”,这一主题词贯穿所有试题内容,作文题目是“我的心里暖暖的”。

  命题组出卷时除了紧扣学情之外,还创设了多种情境,不仅贴近生活,也聚焦学生能力。

  在鹿城区教研院提供的样卷中,记者发现不少贴近生活的题目。比如小学语文四年级的期末考试卷,其中有一题是让学生写下接种新冠疫苗的心情,选用“紧张”“激动”“害怕”中的一个词语,用动作描写表现它。

  有学生说,考到这题时,他就仔细回想打疫苗的情景。“当时我很害怕,脚像灌了铅,挪不动步,我的手都是冰冷的。我把当时的感受写了下来,自认为答得还行。”

  鹿城区教研院小学学部部长杜丽丽表示,这个学期几乎每名学生都打了新冠疫苗,创设这样的情境让学生回忆,每个孩子都有话可说,但也能测出水平高低。

  在五年级的语文考卷中,提到了鹿城区着力推广的“劳动者驿站”,让学生模仿“冷可取暖”的短语,根据提示填写容易记忆、朗朗上口的宣传语。既让学生了解时下热点,又可考察学生的水平。

  通过样卷来看,都要求学生有一定的阅读量。杨伟燕说,学生应有意识地扩大阅读量,提升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双减’之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目前鹿城区的学生课外阅读量都很大,几乎所有学生都能适应如此大量的阅读。”

  B

  让学生提交答案也提交生活建议

  记者发现,如今的考卷不再是单纯地为了获得一个分数,更是为了促进学习。

  在四年级的语文阅读题中,材料使用的是和近视相关的科普类文章,用学生能懂的通俗语言,形象地解释了近视的原理。

  “眼球从圆圆的乒乓球变成了椭圆的鸡蛋……一旦眼球变长,就近视了。”

  “户外运动对预防近视有较好的效果,特别是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所以学校举行户外体育活动时,可千万别偷懒噢!”

  材料中还设了两个孩子的对话,其中一名孩子表示自己得了假性近视,医生说是他长时间看书导致的,还提醒他要少吃甜食。

  考题针对材料中的科学知识,提炼出4个说法,让学生辨析对错,也让学生针对材料,对寒假生活提出建议。

  这类开放式的问题,不仅检测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更让学生总结出寒假防止近视的一些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

  不仅如此,类似引导性的题目还出现在其他年级段的卷子中。五年级,命题组引导学生寒假阅读温籍作家林斤澜的作品;六年级,命题组引导学生了解“非遗”文化。

  杨伟燕说,一次检测就是一次学习,“检测的结果是分数,但测验仅仅为了分数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更注重学习的效能,在检测中让孩子们得到成长,指导生活。”近年来,鹿城区语文命题的价值取向突出测试对学习过程的促进作用,让孩子在测试中学习,在测试中加深学习理念和方式的引导作用。

  C

  专家:以评促学是检测目的

  鹿城区教研院小学学部部长杜丽丽表示,这是“双减”之后的第一次期末测试,鹿城区教研院非常重视。命题之前,他们就成立命题组,经过多次讨论,确定命题方向和主旨。“‘双减’减的是学生的作业总量和课外培训,让教育回归常态。不是降低试卷难度,而是让考察形式更丰富,比如让低年级实行乐考、游考,无纸笔考试。让思维过程更加显现,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内容更多元,引入当下社会和国家的热点话题,在检测的同时拓宽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关注人和社会。以评促学才是检测的真正目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写接种新冠疫苗时的心情、提寒假生活防近视建议、了解地方“非遗”文化……“双减”后首次期末考满卷尽是生活味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