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感受温州的年味 第二故乡的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感受温州的年味 第二故乡的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温州网 2022-01-23 09:50:19

温州网讯  当春节遇上疫情,就地过年变成了一种“守护”。

2022年,不少在温州打拼的新温州人选择“就地过年”,用“云端”的方式相互拜年道贺。虽然身边没有熟悉的家乡味道,却有荧荧光亮温暖心田。

对于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来说,“年味”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爱,心中有责。第二故乡的春节,也别有一番滋味。

留温过年,心中有家

吴燕海在工地巡逻。陈耸 摄

“今年过年,我不回去了……”

1月20日,视频里,吴燕海告诉姥姥留温过年的决定。

26岁的吴燕海,来自安徽,是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工程项目施工员。

“我在温州,父母在上海,我们老早商量好,准备春节回家陪姥姥过年。”吴燕海说,但后来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一家人商量很久,决定就地过年。

自从去年7月和姥姥道别后,不经意间,吴燕海快半年多没回家了。

看着视频那头的姥姥,思念涌上心头。吴燕海说,小时候自己是留守儿童,是姥姥把自己拉扯大的,所以跟她感情也特别深。

年复一年,年纪越来越大的姥姥,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尽管不能回家团聚,但他并不孤单。

这两天,吴燕海收到了温州建设集团给他送来的新春礼包、亲朋好友的祝福、还有家人寄来的年货。

他已经开始酝酿:除夕那天,首先睡到自然醒,和留守的工友吃个年夜饭;假日几天再约上三五好友去五马街、大罗山转悠下……

吴燕海说,温州这边过年,非常注重节日氛围的打造,“快过年了,街道上张灯结彩,大家还会去买植物、年花,贴福字、对联,看着这些就感觉到,新年真的越来越近了。”

虽然留在温州过年,但依旧叫人期待。吴燕海把寝室收拾装扮了一番。他还打算在寝室贴上春联福字,置办一些年货小吃,把家布置得年味满满。

“以前我们在老家过年,一家人会一起包饺子,一起讨论春晚,一起守岁到零点。”吴燕海还说,今年虽然不回老家,但一样可以在微信亲友群里发红包、发祝福,和家人一起在线看春晚。

说着,他想象起,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与家人视频的场景。那应该是,春节里最幸福的时刻!

留温过年,心中有爱

高广胜在公交车前给家乡的亲人表达爱意。 陈耸 摄

牵挂,日常,坚守……

作为公交驾驶员,早已习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独自驾车穿行在城市中。

这种习惯,“新晋”驾驶员高广胜才刚刚养成。

今年40岁的他,来自辽宁,去年2月,成为我市118路公交车一名驾驶员。

眼看着春节临近,本可申请回家过年的高广胜,决定就地过年。

春节假期,他打算在这一平方米不到的驾驶室,守候乘客平安。

1月19日,当他把决定告诉母亲时,电话那头,顿时没了声响。

“好,你照顾好自己!”好一会儿,电话里,传来母亲失落的声音。

尽管心中有万般不舍,但她还是选择支持儿子的决定,并叮嘱,要注意安全,平平安安。

为了这份平安,高广胜每天5点40分抵达站台,做完各项安全检查后,6点准时发车,晚上8点,将车开回场站。

例行检查、加油或加气、车厢清洁,回到家已经晚上9点。

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虽然很累,但对高广胜来说,更多的是满足。

因为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小时候,每次坐公交车,看着驾驶员手握大大的方向盘,觉得特别威风。当自己手握方向盘时,更多的是责任。”

虽然不能回家,但能将每一名乘客安全送到他们的目的地,守护他们平安回家。高广胜觉得,这个年,多了份特殊的意义。

除夕夜,他将和就地过年的工友们一起,吃顿年夜饭,热热闹闹过个年。

选择坚守,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多的平安。

让我们等待春天的到来,期盼来年的团团圆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感受温州的年味,期待来年的团圆  第二故乡的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