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相亲局”“同学局”导致医美热 “爱面子”背后折射“颜值焦虑”

“相亲局”“同学局”导致医美热 “爱面子”背后折射“颜值焦虑”

温州网 2022-01-23 09:50:00

温州网讯  最近这段时间,迎来了一年中的医美小高峰。记者从各大医院整形科获悉,做医美的人群比平时多了三成。在这些求美者中,中青年女性占了80%以上。

对于女人来说,逢年过节,处处是较量,“相亲局”“同学局”“闺蜜局”等各种局也是成了“爱面子”的女人们较量的主战场。而在这背后,折射的是一种“颜值焦虑”。

年底给脸“掸新”

“我是周六上午看门诊的,最近每次都要看50多人,还包括治疗,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负责人李晓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求美者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其中,最多见的是这两类人群:一类是来给自己的脸“掸新”的妈妈们,另一类是趁寒假期间来治疗胎记、祛疤的儿童、青少年。

李晓阳介绍,这些妈妈大多是处于30~50岁的年龄段,最受青睐的是皮肤美容,如打水光针、激光打斑、光子嫩肤等,还有脸上注射肉毒素或玻尿酸。而且她们往往一来就是一整套:皮肤美容+注射。这与前几年相比,妈妈们对自身“面子提升工程”的要求更高、下手更狠了。“过年买新衣服,还不如做个医美,让自己美美地过年。”候诊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经过两次的皮肤美容后,确实感觉皮肤改善不少,而且自我感觉很好,觉得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延缓皮肤衰老的项目。她选择在年底做医美,也相当于给脸蛋做个“掸新”,走亲访友更有面子。她说年底做医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还可以趁着这段时间修整一下,春节过后去上班,别人都看不出来她做医美了。  

除皱为了“致青春”

“最近来做医美的有不少是90后女生。”温州市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叶红医生介绍,这些女生大多是打算过年期间赶赴“相亲局”的。

为何要找上她?叶红笑说,这可能是她因为之前替不少参加相亲的女孩做了医美,“主要是帮她们纠正颧骨太高、太阳穴凹陷、脸上皮肤黯淡的缺陷”,这些女孩后来都在半年内找到了男朋友,其中还有几个顺利地进入了婚姻的殿堂,因此她也被大家戏称为“医生中的红娘”。

此外,为了同学会来做“面子工程”的中老年人也有不少。一周前,59岁的林女士找到了叶红,想要注射肉毒素除皱。林女士说过年期间有一场同学会,有不少初中同学是几十年没有见到了,她也想让通过医美来“致青春”。

在过年医美热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修复热”。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学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苏文婷介绍,最近门诊量大增,是平时的一倍多,但其中有一些是来寻求修复的,她们大多是在某些不正规的整形机构做失败的。她曾碰到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在某不正规机构打水光针,结果造成肉芽肿反应,整张脸过敏了,又红又肿。她建议求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整形机构,注射肉毒素、打水光针等侵入性的医美项目只能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此外,她提醒,做了医美后要注意术后护理,比如要做好防晒工作、不能太早碰水、术后要等2周才能化妆等,不然会影响术后恢复。

警惕“颜值焦虑”

在医美热的背后,还折射了一种“颜值焦虑”,这在年轻人群体中比较多见。

“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能碰到四五例颜值焦虑的患者。”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徐道祥介绍,颜值焦虑,又称容貌焦虑,以在校大学生以及刚毕业求职的年轻人居多,其中女生远多于男生。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在大学生群体中,有六成的人患有颜值焦虑,其中有37%的人属于中度焦虑。在这组数据中,有个奇怪的现象是,患有严重焦虑的男生比例更高,达10%,女生仅占3%。

“其实有些患颜值焦虑的患者,颜值属于中上水平”,徐道祥介绍,这类患者对颜值的要求类似强迫症,一天到晚反复照镜子,越看自己越觉得不好看,而且还特别不自信,害怕被人盯着看;甚至有些还患上严重的“体象障碍”,即对自己的身体有认识障碍,过度放大自身缺陷,比如脸上有几颗斑点、有黑眼圈、鼻子不够高等,认为“实在是太难看了”。

徐道祥建议,为消除“颜值焦虑”,大家平时应调整心态和认知,追求内在美;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多参加运动、饮食均衡,让自己变得愉悦起来。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相亲局”“同学局”导致医美热  “爱面子”背后 折射“颜值焦虑”

记者 胡海珍/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