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把匠心镌刻进作品 手工艺大师制作黄杨木雕迎冬奥

把匠心镌刻进作品 手工艺大师制作黄杨木雕迎冬奥

温州网 2022-01-29 07:29:34

作品《北京欢迎你》

虞金顺黄杨木雕作品《滑雪》。

  温州网讯 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今年73岁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近日精心创作完成了《北京欢迎你》《滑雪》《冰上舞者》等三件黄杨木雕作品,表达了对冬奥会的祝福和对祖国的热爱。

  乐清黄杨木雕是我国木雕艺术中的一个主要种类,历史悠久,驰名中外,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虞金顺出生于温州乐清,从艺50多年来,将才情与感恩倾注于黄杨木雕。2013年至今,他全力投入黄杨木雕“中国梦”组雕系列项目,塑造了近百件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形象,细腻阐述“中国梦”。该项目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本次为迎接冬奥会创作的作品是“中国梦”组雕系列的延续。

  “北京冬奥会是全国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喜事,我想用作品传递这种喜悦之情。”虞金顺向记者展示的三件作品,构思巧妙、刀法圆润、造型生动、形象逼真。其中《北京欢迎你》,以奔跑中的选手为中心,涵盖了火炬、五环、BEIJING字样等元素,为了给冬天的画面增添暖意,作品还刻画了太阳升起,加入了常青的松树以代表纪念。《滑雪》和《冰上舞者》则以定格的瞬间,演绎了运动员在赛事中全心投入的状态。在历时2个月的创作过程中,虞金顺查阅学习了许多关于北京冬奥会的信息,力求让作品贴合真实,弘扬奥运精神。

  “用艺术的形式表现时代精神,是艺术家的一份责任。”在虞金顺的艺术世界里,刻刀下有时光,有情感,更有家国情怀,每到重要时间节点,他都会创作出具有特殊意义的木雕作品。

  农历虎年春节将至,为迎接新年,虞金顺还创作一件黄杨木雕作品《跃》,该作品以生肖虎为原型,通过展现虎啸山林的情景,表达新的一年,越过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和迈向崭新阶段的信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师匠心创作迎冬奥

  记者 程潇潇 通讯员 蔡宽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