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在温州过大年③|温州是根,一定要回家看看

我在温州过大年③|温州是根,一定要回家看看

温州晚报 2022-02-04 21:39:00

赵小明:温州是根

赵小明

“根基根基,温州就是根,在外温商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了我们的根。”2月4日上午,在永嘉县沙头镇罗川村,记者见到了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小明。

为了接受采访,他特意换上西装。“回家后就比较惬意,基本每天穿件棉衣在村里走动,之前在外面都得穿西装。”赵小明笑说。他26岁离家到广州打拼,创办谐达(集团)实业公司致力于生产扣件,如今公司颇具规模。

在广州21年,家依旧是最牵挂赵小明的地方。今年,他在腊月廿六就买了回家的机票,凌晨落地,随后一路往家赶。从龙湾机场到永嘉沙头镇,这一路在赵小明眼里并不“平静”。“真的要点赞我们温州的防疫措施,做得太到位了。”他竖起大拇指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永嘉古庙高速出口处,工作人员对车辆检查得特别仔细,车上每个人都要打开温州防疫码,只有绿码才能放行,甚至现场还可以做核酸检测。“还有进入商场时,需要在机器上扫描我们的健康码,我是第一次见,还以为是付款码,闹了个笑话。”赵小明说。

在家的这几天,赵小明边忙着走亲访友,边还顾着广州温州商会的事。今年恰逢广州商会成立20周年,昨天,他和商会会长、执行会长们开了个会,讨论二十周年要举办的庆祝活动。广州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提出,广州温州商会二十周年庆,要找出在商会已有二十年的二十个人、二十个故事、并且于2022年开展二十场活动献礼二十周年。

“新的一年,以二十周年为契机,我们力争在‘助力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产学研融合上有新的作为,为穗温两地发展做出新贡献,致力于打造‘百年商会、百年温商’。”赵小明说。

陈律宇:过年一定要回家看看

陈律宇

过年一定要回家看看,是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二十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和亲戚朋友聚一聚吃顿饭、和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聊一聊互通消息、为温贵两地的发展搭建桥梁……几件大事被陈律宇列为过年的重要行程。

“回家的这几天过得很温馨,尤其感受到我们温州的防疫政策做得很到位,无论是酒店还是餐馆,都要出示温州防疫码,非常规范,做到了‘外松内紧’,让人既安心又放心。”陈律宇说。

陈律宇在贵州打拼二十余年,涉足制造业、房产业等。作为商会会长,如今,他更多地把工作重心放在商会上。他心系家乡发展,经常为在贵州经商的温州人提供融资渠道、商业信息等支持。据统计,在贵州,单单企业就有2000余家。“如果我们要投资一个商贸城,注入资金需要几个亿、几十亿,我们通过大家抱团发展,让温商们都可以成为股东。”陈律宇说。而他,正是这股凝聚力的牵头人。

在疫情下,陈律宇带领商会成员及会员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在春节前夕,贵州省温州总商会特地举行新春座谈会暨联谊会,既为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也会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黔温两地经济文化交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