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保电变迁,今年很有科技范儿!

保电变迁,今年很有科技范儿!

新华网 2022-02-06 10:48:36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壬寅虎年春节期间,让我们一起走进浙江温州,感受瓯越新春的喜庆氛围,领略瓯越大地的喜人变化。】

  大年初二,在浙江省温州市220千伏苏川变电站现场,一台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场地上按照既定的路线对设备进行“体检”。它灵活的“脑袋”上有着两只萌萌的“大眼睛”,一只是可见光摄像头,可以协助运维人员查看变电站设备状况;另一只是红外成像摄像头,可以准确测量设备温度。在机器人进行巡检的同时,所有检测数据会及时上传至机器人智能巡检管控后台,供运维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变电站的运行状态。

  机器人“管理员”谷艺智能巡检机器人在一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这仅仅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145台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其中之一。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探索应用智慧变电站建设新技术,深入挖掘设备潜力,构建“设备管设备”的智慧运维生态。

  “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全市变电站的巡检,提高巡检效率,有效解决配网范围广、设备多、人手不足等难题。”机器人“管理员”谷艺林介绍道,“春节期间,我们对各变电站增加了巡视频次,做到全面全方位监视设备运行情况,让老百姓过一个温暖团圆的新春佳节。”

  谷艺林在查看后台情况。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配备的145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成为90座变电站巡视任务的“中流砥柱”,让今年的春节保供电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驻站值班员’,智能巡检机器人踏实可靠,和它们一起工作,我们都觉得轻松又高效。今年春节我选择留下来值守,有这145位机器人和我一起,一点也不孤单。”谷艺林说道。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组织特巡保供电。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除了谷艺林及145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不少员工也奋战在保供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刘传喜(左一)对220千伏永强变设备进行特巡葛浩祥 摄

  近日,浙江温州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对于变电站内充油充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严峻考验。220千伏永强变电站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刘传喜对站内的电力设备进行测温巡视这个春节,他的工作便是确保设备安稳过冬。

  刘传喜所驻守的220千伏永强变,是龙湾区最重要的变电站之一,承担着龙湾中心区、奥体中心等众多重要负荷的供电任务。正值新春佳节,又逢温州奥体中心即将承办亚运会部分赛事的重要节点,永强变的电力保障显得格外重要,这让刘传喜和同事们紧绷“安全生产弦”,供电保障一刻也不敢放松。

  秦福峰左一带着团队在冬奥保电现场开展直流融冰车继保保护装置校验工作张晏铭 摄

  和很多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外地职工一样,今年春节,秦福峰主动选择了留守岗位,但他的情况又格外不同,身为湖北人的他要在河北过年。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支援北京冬奥保供电团队选择了逆行追光,从温州出发一路向北支援北京冬奥会,带着责任使命坚守在冬奥张家口赛区保电最前线。

  温州供电服务指挥中心24小时坚守待命李雯 摄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许多电力工作者们即便在节假日难以和家人相聚这个春节,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生产指挥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变电站、供电服务营业厅等场所,都有电力人坚守的身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万家团圆。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组织特巡保供电。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这群无悔的工作者,用辛劳和智慧保卫电力之网一方坚守,只为瓯江两岸华灯璀璨。整理/文字 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