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太亮眼!虎年春节,文艺“国家队”密集涌现温州元素

太亮眼!虎年春节,文艺“国家队”密集涌现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22-02-06 09:00:00

  温州网讯 虎年春节,北京冬奥会加持,各路文艺晚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在各类国家级的大型文艺活动中,不断有温籍艺术家、温州元素涌现,丰富了春节的文化大餐,展现了温州文艺的风采。

  池浚:文艺“国家队”编创阵容的主力

  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2年春节团拜会。春节团拜会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庆新春的喜事盛事,举国同庆、意义重大。在今年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中,温籍艺术家池浚担任撰稿,这是他第二次担此重任

  参与如此高规格的国家级盛事,池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于这次撰稿,他表示,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在领会思想内涵的基础上,实现政治的文学化、艺术化表达,传统的时尚化、创新化表达。文学的可贵在于精准,言能尽意,口能应心。文学的力量可以触达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同频共振的心声定能鸣动时代的回响、奏起时代的交响。

  除整场文艺演出撰稿,他还在节目新秧歌剧《兄妹、夫妻新唱》中担任改编。池浚由衷感叹,“生逢盛世,共襄盛会,与有荣焉。我将此作为一份荡涤、净化、升华心灵的财富,一段提纯初心、提振精神的经历。奉献有我,使命召唤,奋斗有我,不负韶华。”

  去年是池浚创作高产的一年。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撰稿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文学主创两项重要职责,为礼赞百年辉煌、祝福百年华诞、致敬百年风华奉献了自己的力量。10月之后,他就忙着在各种国家级大型文艺活动剧组中不断切换,全国政协2022年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他担任少儿京剧《红·传》编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他担任总撰稿,其中还担任开场节目《黄河入海流》作词,武戏《快乐的花果山》编剧;正月初一播出的央视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池浚担任策划、撰稿,以及开场歌舞《风华正当时》作词……经过多年历练,池浚俨然成为国家级大型文艺演出的常客。

  张文海:在“鸟巢”与冬奥一起向未来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完美呈现。点火仪式创新、没有启用人山人海、科技感十足、立春元素等等,获得一致的盛赞。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温籍舞蹈家张文海再次受邀加盟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成为世界首个“双奥导演团队”中的核心主创。这也是他第六次加入张艺谋导演团队。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有二十多人,我是唯一的舞蹈教师。很多主创人员和张艺谋导演合作过多次,大家非常有默契,也有更多创意的碰撞。”张文海说,“此次,舞蹈作为表达元素和表现手段,用舞蹈、肢体动作体现冰雪奥林匹克精神。同时用创意和科技实现视觉上的饱满效果,将屏幕影像、视觉特效、现场表演、装置融合在一起,把表演化为仪式的一部分。”

  自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演出主创人员以后,张文海便被纳入了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人才储备库,随后又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的主创人员、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及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文艺演出的编导,2019年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演出。

  “疫情的特殊性带来更大挑战,有时为了防疫需要,只能放弃一些创意。”张文海说,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本次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不同是,讲述角度由“我”转变为“我们”。之前更注重艺术表现和表达中国上下五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而这次立足于从全世界的角度展望美好未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一起向未来。“这突显了文化自信,让我们共约未来。”

  此次开幕式,95%以上的演员由青少年学生群体组成。作为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教师,张文海觉得让更多青少年及莘莘学子参与开幕式表演,担当重任,不仅符合奥林匹克教育的理念,更是一场生动的文艺育人,以美化人的“最美课堂”。据介绍,在整个开幕式中,时长约5分钟的《构建一朵雪花》是唯一一段舞蹈表演。96名引导员手持引导牌翩翩而来,构建成一朵巨大晶莹的雪花。这96名演员全部来自北京舞蹈学院21级大一学生,这次他们站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中央,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邢时苗:执掌爆款“文艺中国”新春特别节目

  大年初一的夜晚,在各路春晚的收视竞争中,一个特殊的演出闪亮登场。“亮眼”“赏心悦目”“节目值得再刷一次”“好听”……弹幕点赞不断!演出热度不断升温!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文艺中国2022新春特别节目,大年初一登录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及“文艺中国”快手、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文旅之声”抖音、新浪微博、一通文化进行同步播出,以精彩的内容,新颖的形式,收获了广大网友、观众的好评,在群雄角鹿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该节目由温籍著名编导邢时苗担任总导演及策划。

  据介绍,“文艺中国”携文艺“国家队”优势力量,集结优秀节目选段,带来歌剧、舞剧、民乐、交响曲、戏曲等各类艺术精粹。十大男高音深情唱响《我爱你中国》;张杰、谭维维、周笔畅、郁可唯、胡夏等歌坛实力唱将带来好听的新老歌曲;沈铁梅、张嘉益、闫妮、秦海璐、张艺兴等跨界排演小品;张国立、瞿弦和、吴京安、张嘉益赞颂春天的怀抱;还有逗趣诙谐的竹节虫儿童剧,生旦净末戏曲名家为新时代的发展齐“点赞”。邢时苗表示,节目播出后反响很不错,明年应该还会做。

  央视平台密集展示温州诗画山水、戏曲底蕴

  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1月23日20:34,CCTV-11《角儿来了》温州特辑之“山水音乐会”开播。随后,1月30日、31日,持续密集播出5集。在戏曲故里和戏剧名家一起,通过一场山水音乐会,感受温州南戏文化独特魅力,探寻温州传统艺术深厚底蕴。

  作为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配套活动,《角儿来了》栏目组于去年10月来到温州,在戏曲故里开启了戏曲寻根之旅。永嘉丽水街、永嘉书院、瑞安忠义街、瑞安木活字印刷体验馆、高则诚故居、南戏博物馆、江心屿等地都留下了栏目组的足迹。

  越剧演员赵志刚,黄梅戏演员吴琼,京剧演员傅希如、张馨月、朱强,苏州评弹演员陆锦花,温籍演员陶慧敏等名角名家在节目里与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永昆名家林媚媚、温州吟诵学会会长洪一初、平阳木偶代表性传承人应爱芳、木活字印刷术和瑞安纸马雕版印刷术双料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钏巧、温州鼓词演员陈春兰等温州本土名家一起,在诗画山水间寻根戏曲渊源,在多元互动间展示温州传统艺术精髓。平阳木偶、温州鼓词、活字印刷术、永嘉昆曲、瓯剧等温州非遗项目都在节目中一一展示。

  以此同时,在央视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新春风俗画卷《“云”游四方》节目中,温州的风俗民情在江心屿实景上演,充分展现了活态的宋韵南戏文化。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太亮眼!虎年春节,文艺“国家队”密集涌现温州元素

  记者: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