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企助力“科技冬奥”!冰球比赛观众席的数字光影惊艳全场

温企助力“科技冬奥”!冰球比赛观众席的数字光影惊艳全场

温州网 2022-02-06 10:08:09

  温州网讯 2月3日,中国女子冰球队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对阵捷克队,拉开本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揭幕之战。

  荧光棒组合来自温商企业

  在赛前和赛中分时环节,数千只摆放在观众席上的荧光棒组合成一片“屏幕”,呈现城市动画、欢快熊猫、烟花、雪花、参赛国旗帜等不同的氛围效果,以科技感拉满的方式为双方登场队员加油鼓劲,也惊艳了所有现场观众的心,数字光影等科技的大量应用成为本届冬奥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杭温商企业-浙江雄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届冬奥建设项目的参建单位之一,深度参与了“科技冬奥”-“体育展示互动呈现终端”的研发及现场保障工作,成为此次观众席“灯光秀”的幕后设计大师。

  为营造此次冬奥会的观众席光影效果,浙江雄茂分别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体育馆两个冬奥会比赛场馆分别安装了8000余个“荧光棒”,给运动员和观众一个意外的惊喜。

  科技感拉满,听从现场服务器的“口令”

  据浙江雄茂负责人郭雄茂介绍,此“荧光棒”不同于普通的荧光棒,生活中常见的荧光棒色彩较为单一,且只能单人操作即使能实现无线电的集中控制,大多也只能定时播放荧光棒内存储的内容,很难进行实时大范围联动。

  而此次在五棵松体育中心等观众席亮相的荧光棒,基于无线群控技术和主动定位技术,圆滚滚的头部便是发光部位,根据通过无线通信方式听从现场服务器的“口令”,展现出工作人员在云端提前创编、存储的图案或效果,被权威媒体《参考消息》誉为“黑科技”。

  此外,该“荧光棒”也具有传统荧光棒的作用,观众可将荧光棒拿在手里挥舞,这样能让观众和比赛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增加场馆的氛围。

  在没有观众时,这些荧光棒则放在扶手上,产生各种柔和的光亮,每个独立的荧光棒有256种颜色,可以呈现出观众满场的效果。

  但荧光棒的数量如此之多,后台是怎样得知它们各自的准确位置,从而实现精准控制呢?

  如何实现精准控制?

  郭雄茂解释道,荧光棒放置在座椅时,可通过射频技术读取座椅位置信息并与之“绑定”,也可以通过主动定位技术获取定位数据。确定位置后,现场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有效控制10万支荧光棒。

  本届冬奥会上,将有8000余个荧光棒配合五棵松体育中心灯光、音响效果,展现冬奥吉祥物主题、节庆日主题主题等。

  据了解,浙江雄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杭州钱塘区,属杭州市温州商会会员单位,主营物联网硬件解决方案、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及落地能力。

  本次北京冬奥展示的无线群控荧光棒系统是经科技部立项作为“科技冬奥”展示的一部分,项目经公司两年研发,历时多次北京现场测试赛测试。

  2022年2月份浙江雄茂开始进入北京赛区的五棵松和国家体育馆安装调试无线群控荧光棒系统,公司专家制订了相应详细计划和备案方案,于冬奥会期间正式展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企助力“科技冬奥”!冰球比赛观众席的数字光影惊艳全场

  记者 徐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