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降雪致温州多地茶园受冻 农技人员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

降雪致温州多地茶园受冻 农技人员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2-23 08:09:09

  “这嫩芽颜色一旦变红,就说明已经冻伤了,不能用来做茶了。”2月22日上午,在瑞安市高楼镇海拔600米的洪地茶园,多个早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围在一起查看茶叶受冻情况,焦急不已。

  近日,温州多地山区出现降雪导致茶叶等作物受灾。瑞安高楼各茶园,许多茶农一觉醒来,发现自家茶园里白雪皑皑,出现了5至7厘米的积雪。

  营前云湖早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运钊说,每年春节后,瑞安清明早进入抽芽的关键时期,如果第一批芽受冻,就要等第二批出芽,但已错过时间。“现在,我们准备铺草保暖,施点肥,抢收一点过来。”高楼镇茶寮村农户林丙银说,如果气温持续走低,芽头冻坏的可能性越大,至于具体会减产多少,还得看后面几天的情况。

  为减少灾害损失,高楼镇党委书记陈凡第一时间带农技人员、党员干部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他们将残留枝头上的积雪清理干净,为受冻茶树铺上稻草、地膜,适量施肥,对受冻幼龄茶树及时做好扶苗压根培土等工作。镇村党员干部将深入各茶园指导,帮助农户采摘茶叶,根据受冻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和复壮措施,促进茶树恢复生机,尽早恢复生产。

  茶园被雪覆盖

  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泰顺、永嘉等地的茶叶也不同程度受损。连日来,该局派出农技专家组在永嘉、平阳、文成等温州各地开展春耕备耕农技指导服务活动,抓实春耕备耕和全年粮食生产工作,指导农民防冻防雪救灾工作,并做好灾情调查工作、指导防冻补救措施。

  新闻+

  茶园雪灾技术措施

  一、茶芽萌发前的茶园下雪一般不用采取特别措施。

  二、已开始萌芽的茶园下雪应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清除积雪。如气象预报近期的大雪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应注意及时清理树冠上的积雪,防止因积雪过厚压伤茶树。

  2、覆盖防冻。在积雪较厚情况下,融雪过程中气温降低可能会造成茶树的冻害,则可在树冠上覆盖稻草、草帘等来防冻。

  3、整枝修剪。受冻茶树待气温回暖后立即修剪,修剪程度宁轻勿重,尽量保持原采摘面,掌握枝叶轻冻的轻剪、冻死的剪除、全株冻害较重应重修剪或台刈。

  4、施叶面肥。特早生茶树在冻害后,必须及时喷施叶面肥,补给因受冻而损耗的营养,才能迅速恢复生长与发芽。

  5、培养树冠。受冻后,特早生茶树春茶采摘时应留一片大叶,当年春茶结束后马上全部进行深修剪,以达到树冠复壮。

  三、幼龄茶园的茶苗由于扦插时间较短,抗冻能力较差,应及时清理苗圃积雪,并防止出现冻土抬苗现象,在雪后对苗圃进行全面检查,紧实插穗与土层。

  四、苗圃和幼龄茶园雪灾的防护,可采取以下对策:待出圃苗圃应在降雪过程中注意及时对茶苗上的积雪进行清理,减少覆雪对茶苗的机械损伤。并对苗圃用草或其它材料进行覆盖,以减轻雪后霜冻或刮风对茶苗的影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降雪致温州多地茶园受冻 农技人员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

  记者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陈瑞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