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各显神通破解新春招工难题 17家省级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复工率超98%

各显神通破解新春招工难题 17家省级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复工率超98%

温州网 2022-02-28 09:01:02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湖南商会举行春节后的老乡聚会,以叙乡情的方式,商讨在温湖南籍务工、创业人员的“共同富裕区”计划,讲好“温州创业”故事,吸引更多老乡来温就业。

  新春过后,在温各异地商会以不同的方式破解会员企业的招工难题,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我市17家省级异地商会共有近4000家会员企业,复工率已达98%以上,各会员企业正开足马力,以实现新一年的“开门红”。

  讲好“温州创业”故事吸引老乡来温

  位于乐清市的圣普集团公司,原有员工400余人,目前老员工到岗率98%,今年新招员工120人,完全实现了企业发展所需的用工计划,正开足马力生产客户订单。

  温州市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圣普集团创始人赵红良是湖南邵东人,17岁来温打工,后来自己创业,逐步发展成为温州电子行业的知名企业。面对近年来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去年底回老家过年前,赵红良便做好了自己企业和在温湖南籍会员企业的新年招工计划。在圣普集团,以发放补贴形式鼓励员工留温、留厂过年。400多名回老家过年的员工和商会会员,则根据不同的地区被分成4组在老家招工,每招一名新员工到圣普集团工作,公司便给予1000元的补贴奖励。去其他会员企业上班,各会员企业也同样有自己的激励方式。

  春节后,赵红良招了60多名老乡来圣普集团上班,公司里的老乡占比达到26%。赵红良说,目前企业业务订单已排到5月份,通过老乡招老乡,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实现今年的“开门红”已不是问题。

  据温州市湖南商会统计,春节期间通过会员企业老乡招老乡方式,来温就业的湖南籍新人超过5000人。

  赵红良说,湖南籍在温创业和务工人员超过30万人。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业氛围浓烈,机会也多。现在温州正在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标杆城市”,希望有更多年轻一代老乡来温州就业、创业。

  该商会正在筹划打造在温湖南籍“共同富裕区”,以吸引更多湖南人来温州就业,助力温州“共同富裕市域标杆城市”建设。赵红良认为,“共同富裕”并不是给谁多少钱,而是让来温州的老乡有事可做,有稳定的收入,掌握一项技能,并通过引导创业,实现共同富裕发展之路。

  几天前,该商会邀请在温湖南籍成功人士、湖南省内的人大代表以及部分务工人员等,就如何让湖南人在温州过得开心,增加收入;如何讲好温州创业故事,吸引更多湖南人来温就业,走共同富裕路等进行探讨。赵红良说,只要讲好温州共富故事,他有信心带领更多老乡来温就业,从而为温州破解招工难做更多贡献。

  与家乡人才市场建“联招”机制

  温州青泉针织有限公司是温州市江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2月10日,企业开工第一天便接到爆款飞织鞋订单50万双,总金额超400万元,实实在在实现了新春“开门红”。然而,开工人手不足成为公司完成大额订单的主要难题。好在温州市江西商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联系各方顺利完成了公司招工工作。

  从正月初七开始,温州市江西商会秘书处便通过电话和走访,了解会员企业的新年复工情况和企业当前所遇到的困难,发现问题尽量及时解决。

温州青泉针织有限公司的无人车间。

  据该商会秘书长徐珍珍介绍,江西籍在温州创业和务工人员有40多万人,商会会员企业358家,主要涉及建筑装饰全业、眼镜和鞋业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建筑装饰行业,江西籍从业人员比较多,几乎涉及工地承包、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等全产业链。为促进会员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整合,去年,商会专门成立建筑装饰专业委员会。

  徐珍珍说,通过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努力,目前会员企业复工率达100%。但是,新春复工复产之初,会员企业依然存在一定的招工难问题。为此,该商会与温州东方技术学院、温州技术学院联系,尽可能从职业院校毕业生中找到会员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

  商会不仅利用商会平台帮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同时积极与江西境内的南昌、上饶、九江等各个地级市人才市场对接,实现温州与江西境内人才市场的互动“联招”,通过老家人才市场为温州江西籍企业招老乡的模式,破解招工难题。经介绍和推荐各方面人才,许多会员企业在节后快速完成了今年的招工任务,顺利实现节后的复工复产。

  该商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浙江民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完成招工计划的前提下,于正月初八开工,第一天便迎来人流量与成交额高峰,当天营业额达5万余元。

  会员企业间互通资源渡难关

  时下,全国依然有点发式疫情存在,给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带来一定压力。温州市安徽商会在引导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商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

  为缓解会员企业节后招工难题,温州市安徽商会引导会员企业鼓励员工留在公司过年和节后返岗,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对按时返岗的员工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岗位奖励等,减少员工节后流动性。通过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今年会员企业员工留温过年率明显高于往年。

  春节后,该商会针对温州市政府复工复产激励政策,加强对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了解,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会员企业正当诉求,以便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方案。

  与此同时,商会积极加强会员企业生产调剂,将会员企业中分布不均衡的资源进行有效对接、调整,量力实现存量资源在会员企业群体中的调剂;推动企业间资产、业务、技术、市场协作与融合。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携手共进,共渡难关。目前,该商会160多家会员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95%。

  春节前后,温州市四川商会孵化的“鱼泡网”流量成倍增长,鱼泡网是专业建筑业用工的信息网站。该商会会长蒲彩林说,他正设法利用平台优势,引导全国的建筑类人才流向温州,实现温州建筑行业的用工平衡,为温州建筑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温州市湖北商会在深入走访会员企业的基础上,利用乐清、瑞安和瓯海三个联络处和阳新、武穴和通山三家分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为来温就业的鄂籍人员服务,通过老乡服务老乡模式,吸引更多湖北人来温就业。

  目前,温州市17家省级异地商会正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会员企业服务,破解新春用工难题,使近4000家会员企业实现复工复产率98%以上。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各显神通破解新春招工难题 17家省级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复工率超98%

  记者:胡文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