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来看油菜花 扮靓花海温州

来看油菜花 扮靓花海温州

温州日报 2022-03-22 10:14:00
近年来,我市油菜花种植种类也不断丰富起来,七彩油菜花田成为了打卡新宠。

洞头大门岛油菜花

平阳怀溪七彩油菜花

雁荡山油菜花海

永嘉枫林兑垟七彩油菜花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荫。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眼下,万物复苏,百花竞放,最耀眼的当属油菜花了。温州油菜花种植广泛,从东南到西北,从山川到沿海,在瓯越大地上演一场从初春到仲夏的黄色接力,引得一位位“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的妈妈们披上丝巾,走向田野。

近年来,我市油菜花种植种类也不断丰富起来,七彩油菜花田成为了打卡新宠,各地发展起集赏花旅游、休闲娱乐、增收致富为一体的“花经济”。本期跟随着花开的脚步,寻找温州那一片耀眼花海。 

金黄花海

给大地披上画布

油菜花近几年人气居高不下,金黄的花田旖旎夺目,每年吸引无数游人踏春、留影。随着气温回暖,我市大多数油菜花田已经开花,清风徐来,掀起金色的波浪,别有一番风味。

有耕地的地方,就可能有油菜花的身影。其中,瑞安桐浦近3700亩油菜花海,以其广阔的种植面积而远近闻名,像金色绸缎铺在辽阔的大地,“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盛开到无垠,绽放到天际,雄壮之美无以言表。

而更多的地方,则是百来亩甚至是几十亩的小规模种植,灿黄与嫩绿相纠缠,让人眼前一亮。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稻香小镇丹东片百亩油菜花开,辉映于秀水上;鹿城区七都岛的建设路两旁,一片花开灿烂的油菜花田;瓯海区S1线新桥站边,也有一片耀眼的“黄”……

油菜花开在山川间,璀璨的金带包裹着座座青山,在林间的田野向远处的天边延展。雁荡山脚的环山村、樟下村及周边村庄连绵的油菜田有近2000亩,是一片规模可观的绝佳赏花地。金黄的花海映衬着奇秀的山峰,清澈的流水在花田中流过,“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荡舟其间,就如画中游。

油菜花开在大海边。洞头区大门岛上的油菜花,从海边一直蔓延至山脚,有的分布于山坡梯田,有的生长于广阔的平地。其中,岙底至兰湖洞等6个村居的油菜花田为平缓平地种植,规模较大,海与花相连,梯田起伏交错,大海是跃动的,唱着春日的歌。

油菜花开在古廊桥畔,泰顺文兴桥,风吹过一桥飞虹,吹进油菜花田,荡起一片涟漪;花开在民宿旁,筱村公社一畦畦金色花田,让往来游客感受田园春意……  

多彩花海 为乡村扮上新装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惹人醉。泥土的清香和油菜花的香味,弥漫于温州大大小小的田间地头,构成了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的春色画卷。

鹿城区藤桥镇油岙村,瓯海区泽雅镇源口村、李降垟村,乐清市淡溪镇潭头村、淡溪镇杨川村、白石街道密川村、柳市镇汤岙余村,永嘉县茗岙乡、南城街道芦湾村、东城街道渭石村;文成县玉壶镇五一村、平和乡梅垟下村;平阳县昆明镇上林垟村,泰顺县百丈镇阳山村等等,众多村庄以花为媒,除了收获菜籽油和菜花蜜之外,更进一步延伸花经济,升级文旅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着周边交通、餐饮、民俗及农特产品的火热。

彩色的油菜花,也成了新晋网红。乐清市、永嘉县、平阳县等地先后培育种植了彩色油菜花田,并结合周边景区景点及特色农庄,以丰富的资源延长赏花游热度,推动颜值变现。

乐清市清江镇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内,种植有一片80余亩的油菜花田,阳光下,一簇簇花朵金黄色、粉紫色、白色、橙色,深浅不一,折射出别样的光晕,花丛中蜿蜒的小路上游人穿梭。

永嘉县枫林镇兑垟村梯田间,百余亩七彩油菜花绚丽绽放。与平原油菜花相比,这里的云上梯田海拔300多米,七彩油菜花田顺着山坡一块块不规则地蜿蜒开去。春天有油菜花,夏秋季兑垟村的向日葵也是热门打卡点。花经济不仅带动了全村农产品销售和民宿经营,还吸引了卡玛亚米飞行营地无动力滑翔伞航空体育项目等新兴业态落地。

平阳县怀溪镇晓坑村边垟自然村内的60亩彩色油菜花也进入盛花期,浅粉、金黄、橘橙、嫣红、淡紫、翠绿、素白……如同打翻了春天的“调色盘”。这一片七彩油菜花田是溪山美丽田园项目的亮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210亩,主要以生态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番鸭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将打造生态、文化、产业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