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的底片谁做主?消费者索要底片,影楼可以拒绝吗?

我的底片谁做主?消费者索要底片,影楼可以拒绝吗?

温州网 2022-03-23 07:37:00

  温州网讯 近日,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与孩子在市区欧洲城一儿童摄影店拍摄了一套亲子写真,向商家索要底片时被拒绝。

  “我在这家店拍过好几次写真,之前没有要过底片,但这次向他们要,却拒绝了我。”刘女士说,这次是本月初拍的,她对修好的照片不满意,希望重新挑选底片,但店家却告知底片不提供。她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底片应当无偿归消费者所有。

  随后,记者联系该店询问情况,该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底片归属的内容并不了解,但她认为在双方并未说清楚的情况下,影楼的摄影师作为受委托方有著作权,故不提供底片。“拍摄前我们就会和客户提前说,底片是不提供的。如果要多选,亲子照精修一张的价格是80元,入册的价格是100元。我们都会提前告知摄影套餐内容和价格,明码标价,消费者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

  就这个话题,记者咨询了在大众点评上排名比较靠前的“几米儿童摄影馆”“Mikakids米卡儿童摄影”“欧爵高端婚纱摄影(五马店)”,询问他们是否能够提供未修底片。3家影楼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未修底片会无偿提供给消费者,但套餐外加的精修照片以及入册照片,需要另外收费。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涛表示,影楼按消费者要求制作的照片,是受委托创作的作品,双方可以通过合同约定著作权的归属。“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摄影作品的著作权通常都属于受托人,即摄影方所有。但著作权归属影楼,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不能获得底片,影楼将照片底片及电子数据交给消费者,只是将作品原件转移,并不表示著作权进行了转移。而且影楼即使拥有照片的著作权,也不能自行翻印消费者的照片,不得将消费者的照片提供给他人使用或作其他商业性使用,因为照片还涉及消费者的肖像权。因此,影楼以著作权为由拒绝交付照片底片及电子数据,没有法律依据。如果影楼不给底片,消费者可以向消协投诉处理。”

  记者介入后,经过沟通,当事影楼将全部底片无偿提供给了刘女士。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的底片谁做主?消费者索要底片,影楼可以拒绝吗?

  见习记者 谢锦哲 实习生 徐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