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直击瑞安抗疫现场:冷雨夜,忙而有序

直击瑞安抗疫现场:冷雨夜,忙而有序

温州网 2022-04-02 07:24:00

  仙降镇仙降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核酸检测点内,村民井然有序排队接受核检。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3月最后一天深夜10时,瑞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随后确诊为轻型病例。我与老搭档老赵连夜赶赴瑞安,而此时,瑞安的抗疫战斗早已打响。

  4月1日凌晨2点发布确诊病例通报、公布详细行动轨迹,90名“公安+卫健”特别机动队迅速激活,15辆120急救车迅速赶赴5个乡镇(街道),凌晨3时三区划定,18组52人核酸采样队连夜组织上门采样,985名医护人员按照轻重缓急,梯度开展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冷雨夜中,一场高效且有序的战“疫”在瑞安上演。

  在本轮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仙降镇,包括民兵、市直机关干部在内的300余人支援力量,以及200多名医护人员连夜投入工作,67个卡口上各村干部通宵值守,24个核酸检测点通宵运转,并在白天扩增至54个。

  该镇仙降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仙降最为忙碌的核酸检测点。记者在现场看到,1000余个塑料凳沿着中心周边整齐摆放,在拉开检测人员间距的同时也让排队市民有了歇脚之便。中心内部12条检测通道高速运转,截至昨天中午12时便已完成该村第一轮全员核酸采集任务。

  该村村委委员孙良忠昨天只睡了3个小时,凌晨4点回家7点便已重新返回检测点,他告诉记者:“心里牵挂着点上的任务,睡得不安心。”

  尽管忙前忙后不得闲,但孙良忠与现场100多名工作人员忙而不乱的工作状态让记者印象深刻,抗疫“六队三清单”早已熟记于心,各方协调有条不紊,孙良忠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去年该镇开展的多次防疫实战演练,让全镇干部居民心里有底、表中有数。

  4月1日,瑞安市仙降街道已完成首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9315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抗疫首日的有序还体现在方方面面,疫情突发后,瑞安市12345热线的48名话务员全部上岗,涉疫困难求助通话线路从11条增加至22条,截至昨晚6时已受理群众诉求1165件;来自瑞安市商务局的首批保障物资,昨天下午2点便提进了仙降市民家中,750公斤生猪肉与1500公斤蔬菜,让“三区”居民当晚就吃上了新鲜饭;作为瑞安经济重镇的仙降,辖区仙降同新会、仙降商会、仙降箱包协会、仙降注塑鞋研究中心等协会组织内的企业家志愿者也相继投入战“疫”中,尽显疫情防控中的民企担当……

  “截至16时,瑞安市共排查出密接、次密接共203人,已全部落实隔离,其中核心密接16人、核心次密接16人,一般密接171人,第一轮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在昨天下午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消息令人振奋。在结束了一整天的采访后,我心中也越发相信,“打一仗进一步”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冷雨过后的艳阳也必定分外灿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冷雨夜,忙而有序——直击瑞安抗疫现场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