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组建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 252位医护人员出发守“沪”

温州组建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 252位医护人员出发守“沪”

温州网 2022-04-06 07:59:00
上海疫情牵动全国人心,各地纷纷筹集物资、调集医疗队支援上海,其中也少不了“温州力量”。

  温州网讯 4月5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这波疫情总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全员采样超过2500万份。上海疫情牵动全国人心,各地纷纷筹集物资、调集医疗队支援上海,其中也少不了“温州力量”。

  组建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

  252位医护人员出发守“沪”

  3月30日,温医大附一院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通知,于当晚迅速组建浙江省第五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该院副院长吴高俊为医疗队领队,队员由151名医护人员组成,除温医大附一院52人外,还有来自温医大附二院、省肿瘤医院和舟山市医疗队。4月3日医疗队出发前往上海,当晚组织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援沪第二天,该医疗队作为核心骨干力量有序开展工作,赴方舱医院走现场、熟流程;归纳整理分发物资;反复进行防护用品穿脱培训及考核;为酒店员工开展院感防护及穿脱防护衣培训,以保证“零感染”……

  据温州市卫健委信息,温州共有252位医护人员参与,组建成浙江省援沪医疗总队温州地区队,他们于4月3日乘坐8辆大巴车驰援上海。这支援沪医疗队是我市的医疗精英力量,分别来自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7家省市医院以及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县(市)的医疗卫生单位。

  4月3日下午,温州地区队就赶到了上海,他们稍作休整便立即开展防疫工作。他们目前分到的任务,主要是支援上海市开展核酸采样、血液透析工作和入驻浦东新区某方舱医院服务等。

  “尽管温州当前也面临很大的防控压力,但我们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很大支持,我们将拼尽全力为上海缓解疫情贡献温州力量。”市援沪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传染病学科带头人蒋贤高介绍道。

  此行,白衣天使逆行共赴战场,带去随车生活物资及防护服、面屏、口罩、手套等各类防疫物资确保医疗队物资充足。

  4月4日当天,援沪医疗队已采集核酸样本1万多份。

  正泰紧急赠送一批防护物资

  温州商会捐赠20吨农副产品

  连日来,上海市已经实施分片区分时段封闭管控措施,特殊时期,各类物资消费需求极大。正泰公益基金会联合亚布力企业家秘书处、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积极行动起来,协同正泰国际物流部紧急准备了一批防护物资:防护服7850套,护目镜875副,鞋套39000双。4月3日傍晚,第一批物资满载着正泰人的爱心,已从正泰上海松江园区出发,通过复星公益基金会发往上海各个社区,给“大白”们送去一份安全和安心。

  为确保这批防护物资及时送达,正泰国际和正泰电气第一时间抽调志愿者积极参与物资搬运和装车工作;复星公益基金会及时协调解决车辆、通行证等问题。尽管正值清明小长假,志愿者们自觉放弃休息时间,同心协力,保障了物资的顺利配发。

  各地温州商会也行动起来支援上海。3月30日晚上,安徽省黄山市温州商会会长、黄山市田园徽州精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朋,紧急组织20吨农副产品,连夜装车发往上海市奉贤区,这批价值20多万元的捐赠物资,将发给对蔬菜等农产品有迫切需求的上海市民。

  除了捐赠物资外,还有15000箱的农副产品订单物资发往上海,将近30多万斤的蔬菜,总价值300多万元。新鲜菜蔬既有黄山市当地的物产,也有部分是外地调配的。

  王朋说,在调配物资的时候,既考虑到上海市民的实际需求,也要考虑菜蔬的储存和长途运输。“一斤干货泡发后能变成好几斤,耐存又耐吃,特殊时期是比较理想的食材。”王朋说,干货多了,也可以提高运输效能,减轻调配及运输等压力。因此,后期上海有需求,还会增加当地菜蔬的干货供应。

  菜篮子公司为上海市民送菜

  有5吨多盘菜还有海鲜猪肉

  3月30日清晨,来自温州的运输车抵达松江接收点,里面载满了包括30余吨新鲜蔬菜、近两吨冰冻海鲜、5吨新鲜猪肉在内的援助物资。

  负责物资采集的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3月29日开始筹备物资,经过相关防疫检测措施后装车,当天晚上11时从温州出发,连夜运往松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温州捐赠松江的物资中,除了市民们常见的牛心菜、白萝卜、青菜、玉米、西芹等蔬菜外,还有5吨多的温州地产特色蔬菜——盘菜。此外还有鲳鱼、带鱼等海鲜。

  记者了解到,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驻沪联络处、上海温州商会、松江温州商会等已与松江区委、区政府多次联络、频伸援手,广大温州在松企业家更是慷慨解囊,紧急捐赠抗疫物资,支援松江疫情防控。就在3月29日,温州市委、市政府给松江发去了慰问信,信中写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松江与温州携手打造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典范,是紧密联系的一家人。当前,温州将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松江所需、温州所能,全力为松江提供帮助。

  对于温州情谊,松江区委、区政府将感激化为一封感谢信,真诚期待松江和温州两地继续相向而行,携手共待春归。 

  另外,昨日,温州援沪医疗物资在娄桥消防救援站完成装车后,启程运往上海松江区。据悉,该批医疗物资包括防护服5100套、N95防护口罩3400只,以及鞋套、面罩、医用帽子、无菌手套、酒精凝胶等共计12万多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情守“沪” 并肩战“疫”

  记者:叶雄伟 王骁 方圣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