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出台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八大行动举措

温州出台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八大行动举措

温州网 2022-04-14 08:47:46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吴苏媛)4月13日,记者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为推动我市“双减”政策落实,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点的“双减”标志性成果,市教育局出台《温州市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八大行动举措》。

  此次八大行动举措包括,课堂变革深化行动、素养作业提质行动、校外资源优服行动、一号工程督导行动、评价驱动升级行动、区域擂台竞优行动、教师关爱落实行动、家校协同铸链行动等,进一步巩固前阶段“双减”工作成果,让下阶段的“双减”提质增效。

  其中,教师关爱落实行动中的举措中包含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把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表现和质量作为职称评聘、评先评优、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并向“双减”工作优秀教师倾斜。统筹安排教师的作息时间,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创新实施一周半天的“双减假”,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

  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八大行动举措

  一、课堂变革深化行动

  以“两区一地”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第三轮课堂变革,研发出版《立德树人:中小学价值观教育48课》,到2024年底凝练项目学习优秀案例300项、培育高质量课堂新样态学校100所。

  二、素养作业提质行动

  强化作业综合治理,构建素养作业体系,建立素养作业资源库,到2024年底创建素养作业研究样板学校100所、作业改革示范区(县)6个。

  三、校外资源优服行动

  引入校外资源,丰富延时服务,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推进优质校外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一号工程督导行动

  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持续监督,有力推进学校“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五、评价驱动升级行动

  建立市县两级学生、教师和家长“双减”问卷定期测评制度,加强监测数据的诊断和改进功能,到2024年底选树课后服务市级示范学校100所、县级示范学校300所。

  六、区域擂台竞优行动

  通过市域按县擂台竞优、县域按校擂台竞优的方式,建立典型做法共享机制,推动更多的学校做表率、走前列、当标杆,形成从“竞优”走向“均优”的良好格局。

  七、教师关爱落实行动

  关爱教师发展、健康和生活,充分调动教师落实“双减”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教师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八、家校协同铸链行动

  健全家校社“三位一体”网络体系,通过项目研究、机制创新、数字赋能、队伍建设等载体,构建家校共育新路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