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建设工程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温州建设工程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温州网 2022-04-20 08:11:14

  温州网讯 若你看到市区建筑工地有工人在施工作业前后拿着手机“指指点点”,请不要把它当成上班“摸鱼”行为。这可能是施工或监理人员正在往市住建局和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智慧建设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智建之家”建设工程施工生产管理系统中提交电子报表。

  昨日,记者从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智慧建设研究中心获悉,温州建筑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智建之家”自2021年2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对全市施工阶段的桩基工程实现全覆盖。一年多来,共有2.81亿条来自一线的各种施工、生产数据汇入平台。在海量数据支撑下,温州建设工程管理呈现全新发展势头。

  “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中,报表和施工生产是脱离的,往往是项目完成后要验收了才由管理人员进行集中‘补填’。因此管理相对混乱,安全隐患较大。”该中心主任郑许冬说,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智建之家”研发团队将桩基工程中多个施工环节所累积的100多个功能点,以简易报表的方式搬到了线上APP中。同时,他们围绕工程全链条各相关单位建立统一账号体系,构建出了一个针对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的渠道。

  “每一根桩,用什么材料、规格多少,桩机运行时间……”随着平台的上线,林林总总的施工数据第一时间入网,桩基工程由此实现了实时管控和溯源管理。

  “实现一线施工作业人员数据采集日常化需要不断磨合,但我们愿意去推进这一转型,因为它确确实实给企业带来了好处。”市区一处在建工程现场负责人对记者说。

  “好处”来自于数字化所带来的质效提升。传统模式下,项目验收以纸质资料为主,施工方和管理部门都要花费大量时间于“故纸堆”中,因此周期普遍较长。经过数字化改革,相关数据材料实时更新,传统的事后整改也转化成了平台的预警、提醒通知。项目验收周期因此至少缩短了15天。

  至今年3月,“智建之家”平台上注册的单位账号已达6067个、个人账号达19455个;全市914个工程共468156根基桩被纳入系统管理,产生576552条检测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平台累计发送异常预警18404条、操作提醒23106条,帮助施工单位改进流程。

  今年2月,“智建之家”平台的生产管理范围已从桩基工程延续到了建筑主体工程,并很快将拓展到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领域。

  “我们还将向住户开放数据,让他们可随时查询所住建筑相关信息。在数字化平台中,建筑工程将变得前所未有的透明。让很多人感到头疼的新房验收、装修纠纷等问题都将不再成为困扰。”郑许冬展望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智建之家”平台护航914个工程近47万根基桩

  温州建设工程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记者:李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