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万多元海鲜提货券无法兑现起纠纷 监管部门:无法提货可投诉或报警

一万多元海鲜提货券无法兑现起纠纷 监管部门:无法提货可投诉或报警

温州网 2022-04-20 08:11:15

郑先生提供的黄鱼岛提货券有加盖公章并标有公司二维码,包含具体提货内容信息。

张先生购买的价值1288元黄鱼岛酒楼海鲜大礼包提货券并未表明具体提货内容信息。

  温州网讯 “黄鱼岛在温州是知名品牌,我拿着黄鱼岛海鲜酒楼的提货券联系商家好多次,一直不发货,我打市长热线投诉,对方没按调解结果按时发货,难道这些提货券成废纸了?”近日,市民张先生向媒体投诉位于市区新城大道的黄鱼岛海鲜酒楼提货券无法兑现一事。

  黄鱼岛海鲜酒楼真如消费者所说存在不发货的问题?该海鲜酒楼与黄鱼岛是什么关系?近日,记者联系了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对方表示提货券并非由他们出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记者就此展开走访调查。

  消费者:多张提货券无法兑现

  “每张面值1288元海鲜大礼包提货券上都有‘黄鱼岛’logo,写着黄鱼岛海鲜酒楼的地址和电话,虽然未明确标注使用期限,但前面几次提货还算顺利,直到2022年3月7日开始就无法从商家处提货兑现,去他们门店看发现在装修,打商家工作人员孙先生的电话也关机了。”张先生说,他2022年1月份在黄鱼岛海鲜酒楼分批购买了价值两万多元的海鲜礼包券,前几次都能按时发货,但3月7日开始商家就不发货了。

  据张先生介绍,当初委托朋友购买这批海鲜券是打算作为年货送亲友。口头约定1288元礼包包含:黄鱼岛大黄鱼1斤至1.3斤的4条,野生韩国大油带2条,野生大斑节虾6只,大膏蟹2只,野生大鲳鱼2条。“之前发的货存在缺斤少两问题,漏发了虾,后面多次催促才补货。”张先生说,现在他手上还剩十几张价值万余元的海鲜礼包券未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吕女士也遭遇类似问题,“要求2月13日配送的海鲜礼包被工作人员孙先生以各种理由拖到19日才发货,收到后发现‘货不对板’,鲳鱼个头太小,跟我朋友同样用券收到的货完全不一样,商家拖了几天才给我补发齐全。”吕女士表示,当3月25日她再次要求兑换发货时,孙先生以海鲜现货达不到礼包规格和店内装修耽误为由延迟发货,直到4月8日彻底失联。

  张先生和吕女士认为,黄鱼岛海鲜酒楼商家存在欺诈嫌疑,向市长热线投诉。3月18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南汇所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并进行调解,“消费者的诉求是商家尽快发货或直接退款,经初步调解,双方协商同意让商家继续提供收券发货服务。”但直到4月初,在张先生提供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中,商家依旧未完成发货。对此,南汇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约谈双方调解。

  海鲜酒楼:愿向张先生致歉并退款

  “不是我不发货,之前已给张先生发过三次货,因中途没及时接到订货电话,张先生便发朋友圈说我们诈骗,有些气愤。”针对张先生质疑黄鱼岛海鲜酒楼提货券无法兑现一事,该店工作人员孙先生联系记者解释称,张先生手中的海鲜礼包券并非直接通过他购买,所以货款不在他手中。

  张先生表示,自己委托朋友分批购买的两万多元海鲜礼包券,发票开具方是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无论是黄鱼岛公司还是黄鱼岛海鲜酒楼,我就是认准这个品牌才买的礼包券。”张先生说,因为礼包券无法兑现,让他在已经收到礼包券的朋友面前没面子,他认为商家除了退款还欠他一个道歉。

  “酒楼今年2月份开始装修,到6月份可以正式对外营业。”日前,黄鱼岛海鲜酒楼孙先生在电话中通过记者向张先生承诺,他愿意在酒楼开业后赠予张先生2000元消费储值卡表示歉意,如果张先生手中还有剩余的礼包券需要退款或继续安排兑现,他愿意接受。

  黄鱼岛海洋渔业:未授权出售此类海鲜券

  记者发现,张先生提供的发票上货物名称一栏写的是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的各个规格的大黄鱼,并未出现黄鱼岛海鲜酒楼1288元海鲜礼包内包含的其他海鲜产品,这是怎么回事?

  昨天,据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郑先生透露,黄渔岛海鲜酒楼的孙先生和他们公司属于供货合作关系。“这件事我们深受其害,之前允许该酒楼使用‘黄鱼岛’名称冠名经营,后来发现中间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公司便退出合作。”郑先生表示,之前的合作期间是收到货款才给该酒楼发货,公司只经营销售大黄鱼,所以开具的发票货物内容只有大黄鱼。同时,公司并未授权该酒楼使用“黄鱼岛”商标进行海鲜礼券销售。“我们全国统一销售的提货券都有加盖公章并标有公司二维码,对于货物内容和规格也做了明确标注。”郑先生说。目前,黄鱼岛海鲜酒楼的负责人孙先生还欠公司不少货款未结清,对于张先生的遭遇,郑先生表示希望能尽量给予帮助解决。

  监管部门:无法提货可投诉或报警

  针对张先生的遭遇,一些从事海鲜经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小部分商家一方面通过出售未标明具体海鲜种类和规格的提货券拿到消费者的货款后到供货商处开具正规发票,另一方面又通过其他渠道购入非正规海鲜来填提货券的“坑”。待消费者提货发现问题时,双方说辞不一,维权难度很大。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南汇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时要多留个心眼。一般来说,正规提货券应在显著位置注明公司名称、地址等信息并加盖公章、设置防伪标志、备注提货内容信息等。如果遇到无法提货的情况,消费者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投诉或报警。

  昨天,记者将黄鱼岛海鲜酒楼的回应反馈给张先生。由于张先生目前在外地,他表示将联系当初委托购买海鲜提货券的朋友及时对接协商解决,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万多元海鲜提货券无法兑现起纠纷

  市监部门:遇到无法提货的情况可投诉或报警

  记者:胡超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